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昆明拟立法规定老年人免费乘公交(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4日09:52
  7月16日下午4时,四川省宜宾市8路公交车起点站前,先上车的乘客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一名后上车的白发苍苍的老人由于没有座位,愤怒地下车拦住公交车不让开走。“110”赶赴现场,为老人协调到座位后,被耽误了10多分钟的公交车才得以开走。杨江摄

  本报记者 储皖中 本报实习生 施怀基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对《昆明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举行听证会,拟对年满60岁、户籍在昆明的老人的各项权益予以立法保护。

  草案规定,老年人持《云南省老年人优待证》或者《离休证》和身份证,可免费进入本市向公众开放的公园、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名人故居、公共图书馆等;可优先就诊、取药、交费并免交普通挂号费;优先购买汽车、火车、飞机票,优先上车、登机;优先办理银行储蓄业务;享受体育馆(场)、游泳馆等体育设施和影剧院等娱乐设施的票价优惠;免费使用收费公厕。草案还规定,对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服务组织、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的用电、水、管道燃气均按居民生活用电、水、燃气价格收取,燃气共用设施建设费按相关规定进行减免;免收电话、有线(数字)电视、宽带互联网一次性初装费,并减半收取通信费、基本收视维护费等。

  据了解,拥有昆明籍贯的老年人已经占全市人口的15%,超过80万人;加上外地来昆老年人,总数接近百万。此次修改条例将使老年人更多地享受到社会温暖。但是,草案中的个别条款,引起了一些市民的争议。尤其是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条款。受访的大多数市民认为,应该以细则进行补充,限制乘坐公交车的次数,不能使有限的公交资源被滥用。

  根据现行的规定,凡是拥有昆明公交爱心卡的老人,就可以无限次地乘坐公交车。于是,就出现了老年人早上和上班族一起出门坐公交车,到很远的超市买菜、去公共场所锻炼身体,下班高峰又与上班族一起去挤公交车回家;两三百米的路也要坐公交车;甚至还有个别老人,以坐公交车为乐,每路车只坐一站,然后再换另一路车,一天刷卡达170次!

  一位上班族告诉记者,本来一天的工作就很累,上下班坐公交车不但要在车上让座,有时候甚至挤不上车,因为很多老人都不惜路远,从七八公里外坐公交车买菜。她希望老人们能够错开时间,别和上班族一起出门、回家。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公交车司机也表示,确实有很多老人只坐一站就下车。公交司机认为,老年人免费坐车大家都支持,但是,如果只有三五百米,身体好的老年人没必要去挤公交。

  据昆明公交公司的资料,截至4月30日,昆明公交卡售卡总量达到206万张,其中普通卡136万张,爱心卡为37万张,而爱心卡中有98%以上是老年爱心卡。每天,昆明公交客运量达到240万至250万人次,刷卡129万次,其中,普通卡为85万次、爱心卡为37万至40万次,这样的刷卡频率相对来说确实很高。这些费用由政府承担,每天近40万元。

  对此,有昆明市民提出,在公交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虽然我们对老人的爱心应该无限,但老人乘坐公交车的次数能否有点限制,比如要求公交爱心卡在高峰期刷卡需要扣费或者每个老年卡每天给4次或者6次的免费乘坐机会,超过次数的应与普通乘客一样收费。市民认为,这不仅能够体谅上班族的辛苦,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还能让老年人更加珍惜全社会给予的关爱。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