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大学生暑期实习遭遇骗局 专家教你三招鉴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4日12:23
  中广网上海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0分报道,上海部分大学生暑期实习频频出现无奈,有的甚至遭遇骗局,高校就业专家提醒学生要学会鉴别,如果陷入骗局要果断退出。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驻上海记者吴善阳,了解详细的情况。

  主持人:上海部分大学生在暑期实习中遭遇的尴尬无奈大概有哪些情形?

  记者:一是工作指标太高,完成超出在校学生的能力,根本难以完成,拿到工资只是梦;二是实习先需要培训,培训费交得很无奈,如果不录用就更冤枉;三是遭遇霸王条款,受到不公正对待没法说理;四是实习期间无事可做,无聊度过每一天。

  主持人:对于大学生实习遭遇的情况,专家有什么建议?

  记者:上海交大就业问题指导专家刘建新老师表示,现在实习岗位的紧缺程度甚至超过全职岗位,不少大学生即便是 “倒贴”也要去实习,但一定要注意识别陷阱,维护自身权利。他教大学生三招:第一招,劳动市场上,相关法规明确要求,招聘过程中单位不能收取押金、保险金、培训费等,或者让你购买工具和设备,若涉及变相收费,大学生完全可以拒绝。第二招,对于一些企业利用大学生等廉价劳动力牟利,学生须学会辨别企业规模、资质和影响。企业若做出一些不符合法规的事情,大学生可以向相关劳动仲裁机构投诉。第三招,选择实习单位前,可先上网查询相关企业的背景资料。尤其是可以进入高校BBS的求职交流区,骗子企业很容易被揪出来。

  华东师大就业中心主任吴薇建议,遇到实习陷阱,或是被要求完成超出自己能力的任务,或是遭遇成天 “无所事事”,实习生要勇于说 “不”。实习生事先应该考虑清楚实习的目的是什么,然后再选择实习单位,如果不能学到点东西,又要做力不能及的事,就应该果断选择放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