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飞虎队老兵垂危无钱治 曾64次驾驶战机重创日寇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4日13:04
彭老举手向记者示意,但身体虚弱,动起来十分困难 摄/记者郭谦
彭老举手向记者示意,但身体虚弱,动起来十分困难 摄/记者郭谦

  无钱治病飞虎队老兵生命垂危

  为北京唯一健在者 曾64次驾驶战机重创日寇 十天前白血病复发入院老伴决定卖房凑钱

  他曾64次驾驶战机重创日寇,被授予“优异飞行十字勋章”,如今他只能躺在病床上回忆当年的浴血奋战;他曾视死如归,带着共有20多个弹孔的战机返航,现在他却在病魔面前无奈地选择放弃生命。

  彭嘉衡老人,北京唯一健在的飞虎队队员,近日因白血病复发再次住院,病情不容乐观。

  病房探视

  手指撑开眼睛坚持看清探视者

  昨天,解放军307医院血液科病房中,近90岁高龄的彭嘉衡老人虚弱地躺在病床上闭目养神。

  病情复发后,身高1米83的彭老体重从70多公斤锐减到60多公斤,整个人干干瘦瘦,失去了往日的矍铄。

  因为病痛,彭老每隔几分钟就要皱着眉头稍稍变换一下姿势,就连这个简单的动作都需要家属协助完成。

  尽管如此,当听到小儿子彭灼南说《法制晚报》记者前来探视时,彭老一下子呼吸急促起来。

  他用力举起没有扎点滴的右手,颤巍巍地用食指和拇指撑开右眼,执意要看清记者的模样。

  凭着听觉,他努力将脸转向记者的方位,口齿不清但一字一顿地说道,“我记得《法制晚报》,去年采访过我,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

  病痛折磨

  接受骨髓移植无奈白血病复发

  去年12月,本报记者采访时,彭老刚刚接受了小儿子彭灼南捐献的骨髓,进行了移植手术。

  “手术后效果还不错,今年3、4月份是老爷子身体最好的时候。”彭灼南回忆,春天时,老爷子还能拄着拐四处散步。

  一个月前,彭老外出参加活动,旁边的人劝年迈的彭老坐下,可彭老坚持要站起来以示尊重,众人连忙将拐杖递到彭老手中,彭老却悄悄地将拐杖藏了起来,坚称自己就是一个“能走能站不用人扶”的健康老头儿。

  就在大家都以为彭老的身体逐渐好转时,10天前,彭老突然感觉不适,将刚吃下去的饭菜吐出后就病倒了——他的白血病复发了,整个人虚弱不堪。

  之前的治疗已经让彭老家中一贫如洗,如今,面对着高额的医疗费,家人一筹莫展。

  放弃治疗

  已花费十多万老伴卖房凑钱

  从战争年代的出生入死到和平年代的平淡生活,彭老从来没有怕过什么,更不曾抱怨,不管贫富老两口都幸福淡然,安之若素。而今,他却在病重时向妻子透露自己的决定——放弃治疗。

  “四天的医药费就要一万元左右。现在他只能靠药物来维持,如果断掉连十多天都坚持不了。”老伴说。

  彭老从民航局退休后,民航局曾在他做移植手术时为他报销过一部分医药费,但由于彭老档案的原因,民航局无法按飞行员的待遇报销其医药费。老两口已经花去了10多万元,经济拮据。

  “打仗的时候他连死都不怕,现在却要放弃自己的生命,我觉得很对不起他。”话一出口,彭夫人抓着胸口的衣服泣不成声。彭老倒下后,这个柔弱的女人一下子坚强起来,陪伴在丈夫身边。

  “他闹着要回家,不住医院,我知道他心疼我,心疼钱。”彭夫人抽泣着,“现在他只能靠药物来维持,我已经决定把家里的房子先卖掉,抵上医药费再说。”

  今天上午,彭夫人拿着辗转借来的5万元赶到医院,“不知道他还能坚持多久,但不到最后我不会放弃,我不想看到他走得太痛苦。”

  人物背景

  彭嘉衡,1921年7月生于印尼,1938年参加国民革命军第4集团军交通兵团,1942年赴美国高级飞行学校学习。1944年加入飞虎队。

  1947年,彭嘉衡退役返回印尼。1950年回国进入民航局工作,1986年退休。因参加对日空战超过50次,1945年获美国空军颁发的优异飞行十字勋章。

  飞虎队背景

  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1年7月来中国参与抗日,后被编入美国第14航空队。

  资料显示,至抗日战争结束,第14航空队共击落日敌机2600架,自身也有重大损失。

  文/记者王祎王贺健

  特别提示:如果您关注彭嘉衡老人,可以拨打本报热线58635863,由于彭老身体原因,尽量避免探视。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