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界联赛排名出炉债务危机压垮英超仅列第五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4日14:56
  北京时间7月23日,世界最权威的足球统计机构——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公布了最新的世界联赛排名,结果西甲联赛排名榜首,巴西与阿根廷联赛排在二、三位。令人诧异的是昔日老大英超,这次仅仅排在第五位。需要指出的是,百强联赛评选与各国家队(或代表队)成绩无关,评选积分完全取决于俱乐部的整体表现。

  英超下滑缘于债务

  在2008年1月IFFHS的统计中,英超力压西甲成为第一联赛;在今年1月份的排名中,英超联赛还高居榜首,以110分的优势领先西甲,而半年之后,西甲反而领先英超94分。英超的巨大滑落在进入21世纪以来还从未出现。

  曾经风光无限的英超到底怎么了?这还得从俄罗斯富豪阿布2003年收购切尔西说起。自阿布以后,资本热浪在英伦大地风起云涌,曼联、利物浦、朴茨茅斯、曼城等俱乐部也纷纷被外国资本所控制。钱多好办事,得益于商业开发的成功以及众多球队在欧战中的出色战绩,英超联赛一举成为新的联赛领头羊。

  钱带来了风光,也带来了风险。最新的数据统计,英超18家俱乐部(不包括朴茨茅斯和西汉姆联队)的负债总额达到38亿欧元,这一数字是负债第二多的西甲联赛的4倍之多。最严重的是英超朴茨茅斯俱乐部,最近两年一直面临破产威胁,上赛季季末更是清盘被政府托管。而西汉姆俱乐部也在财务危机的泥淖里不能自拔。

  资本的逐利性使各大富豪盯上英超,而他们购入球队大都采取融资手段,这无疑增加了球队的经济负担和风险。最典型的是曼联,多达7亿多欧元的贷款,使他们每年光是偿还利息都要6000万。

  可以说,英超的富有只是纸上富贵,巨额的债务成为英超头上高悬的达摩克利之剑,随时都会落下,压垮这个曾经最风光的联赛。

  西甲新制助其强势

  西甲之所以能强势上扬,当然取决于俱乐部近年来在欧洲联赛的优异成绩。

  西甲的成功与其变革分不开。几年前,西甲联赛的球队还只能让三名非欧盟球员出场,但2007年西班牙足协采用新的制度,非洲、加勒比海、太平洋地区的球员将不占外援名额。这项制度也促使更多的非洲球员首选西甲。同时,西甲还是拉丁美洲等同语系国家的首选地,如C罗、阿奎罗、卡卡等巨星都是从其他联赛转投而来。云集了当今世界最大牌球星,又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再加上国家队成为新科世界冠军,西甲已毫无疑问成为最受瞩目的联赛。

  德甲意甲沦为配角

  有意思的是,在西甲之后,排名二、三位的联赛分别是巴西联赛和阿根廷联赛,欧洲五大联赛中的意甲、德甲和法甲竟只能排在南美双雄之后,分列4、6、7位,影响力受到严峻考验。

  2006年尚处榜首,2008年下滑到第三,再到现在的第四位,意甲在数年积弱后,可谓一步一个台阶,步步向下!可以说“电话门”事件对其有着根本的影响,遭受打击的尤文图斯和AC米兰一蹶不振,意甲能排名第四全靠殷实的家底以及国米在欧冠上的表现。

  德甲能排第六,也只是在靠拜仁独撑门面,其他球队欧战成绩差强人意。至于法甲,其式微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受俱乐部的财力所限,德甲和法甲在购买球星方面一直处于劣势,德国人比较务实,不会花大价钱去购买巨星;法甲更是其他联赛的球星输出地,如此一来,球员的水平无疑直接影响到联赛的水平,国际排名不佳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