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西唱凯堤决口灾区逐渐恢复“粮仓”原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4日16:30
  24日上午,最后一盘秧苗被插秧机栽入水田里。江西抚州市临川区唱凯堤决口灾区专项机械插秧作业任务圆满完成。唱凯堤决口灾区正逐渐恢复“粮仓”原貌。

  江西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局长王绍萍介绍,7月14日以前,江西省通过补贴方式,组织周边大量农机参与,唱凯堤决口灾区受淹绝收的6.13万亩农田已全部完成翻耕。随着5000多亩政府专项扶持机械栽插秧任务的完成,最近几天,人工插秧工作也将结束。

  6月21日18时30分左右,抚州市临川区抚河干堤唱凯堤灵山何家段10万亩圩堤决口。大堤决口导致被称为“赣抚粮仓”的临川区境内唱凯镇、罗针镇等4个乡镇358个自然村受淹,10万多人受灾,并被紧急转移安置,10多万亩农作物被淹,成为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出现的最大洪涝灾害。唱凯堤决口灾情受到国内外关注。

  昔日“粮仓”成为一片泽国。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江西省农业厅迅速组织专门工作组,由江西省农机局局长带队,带领农机、农技、动物防疫和植保等人员,前往灾区指导农民生产自救,恢复农业生产,确保农业“重灾区”变为“丰收区”。

  大规模的农业机械投入使用成为快速恢复农业生产的关键。江西省农业厅从各地调度农业机械进驻灾区推进晚稻生产。在临川区唱凯堤决口灾区驻点指导工作一个月时间的王绍萍介绍,江西省农机局先后从灾区周边的几个县组织了大量农业机械帮助灾区恢复粮食生产。江西省和抚州市财政拿出专门资金,以每亩补贴40元的标准,免费为农民翻耕绝收农田;为尽快赶到灾区,南昌县、鄱阳县等地众多农机手奔波7个多小时,紧急支援灾区;为指导灾区农民科学机械化育秧,江西崇仁县的农机大户组成“土专家”活跃在灾区,无偿指导农民;为有效切割已长高的绝收早稻,南昌县农机生产企业24小时三班倒,迅速生产出急需的80多件圆盘犁具;为帮助当地农民尽快修复因灾受损农机,来自江西省内外的20多家农机生产销售企业,组织了30多个农机服务小队,免费为灾区修复了3500多台套农业机械,加快了农机耕作进度。

  面对各方无私的支援,唱凯堤决口灾区群众十分感激。一些地方群众免费为农机手提供吃住,甚至争相帮助农机手清洗衣物。

  目前,在政府补贴和农机手的努力下,江西省农机部门用14天时间,就完成了唱凯堤决口灾区绝收农田的翻耕工作,目前秧苗的栽插工作也已接近尾声。在最后一块政府专项扶持机械栽插秧农田里,来自江西新建县的带队农机手石国林正在紧张地驾驶插秧机栽插秧苗。他对记者说:“我们新建县组织了11台高速插秧机来支援唱凯堤决口灾区,通过10天时间的紧张工作,到今天为止,我们已完成了3000亩的秧苗栽插任务。”(郭远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