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四区合并获批准 > 10四区合并消息

北京原城四区12局级干部分流 城建官员集中调整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25日01:37

  昨天,本市集中公布近期44项人事任免以及新东、西城区委常委、纪检委领导名单。受四区合并影响,原东、西、崇、宣四区的12位领导干部被外调其他区县或分流到相关委办局。

  分流原则基本不低于原级别

  此次的人事任免事项中,涉及市交通委、市教委等近20个委办局及海淀、顺义等5区县的数十名局级领导干部。城四区合并后,12名原城四区干部集中外调其他区县或分流到相关委办局。如原西城区人大主任张国玉现任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原宣武区区长王刚现任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副书记、代区长。

  【解读】

  正局级干部多数就任书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城四区合并以后,由原来的四套班子缩减为两套,许多领导干部必然面临分流局面,分流原则是不低于原来的级别和待遇,比如此次分流到市委办局的几位原城四区正局级干部,多就任党组书记,相当于保留正局级级别。

  分流方向大多分流至相关委办局

  记者注意到,此次调整涉及的原城四区干部,基本被分流到与其此前工作背景相关的市委办局或市直属机构。如原东城区副区长李荣庆现任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荣庆曾在东城长期分管城建工作。原西城副区长杨培丽调任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杨培丽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顺义区电视台工作,2004年从顺义区广播电视中心调任顺义区副区长。此次调往广播电影电视局,应与其长期的工作经历密切相关。

  【解读】

  官员分流方向参考其专业背景

  汪玉凯认为,市委组织部在安排人事时,更会全盘考虑干部的相关背景,比如原城四区的干部基本都分流到了与他们有相关背景的委办局,如东城区原副区长李荣庆有城建经历,这次分流去了市住建委,这样有了区县管理经验也有专业背景,将更有利于这一委办局的发展。由此,原西城区副区长王劭卿调任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信同样有此考虑。

  分流特点城建领域官员集中调整

  记者发现,此次公布的44项人事任免事项中,与城建、国土领域有关的调整多达11项。共涉及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及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三个部门。

  【解读】

  调配官员应对高房价挑战


  汪玉凯表示,地方土地出让因为关系到住房、保障等主要的民生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从北京的现状来看,近几年北京的房价涨幅较大,超出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如果政府部门不能有效控制房价,将会影响到北京未来发展的人才竞争力。因此,应对高房价对政府部门来讲是一个挑战,必须促进北京地区地产健康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干部的配备非常关键。汪玉凯认为,此次北京市集中调整城建、国土领域的干部,是从北京实情出发做出的适时调整。

  人物

  付志峰业务扎实大局观强

  ◎原职: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

  ◎现职:市教委副主任

  1987年,付志峰从天津大学材料系高分子材料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化工大学工作。从讲师、副教授、教授,一直到博士生导师,付志峰在化工大学工作了近23个年头,是一位真正从高校成长起来的学者型领导。

  在化工大学,付志峰工作的岗位也几度变换。他曾任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聚合物工程系系主任、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院长,2007年担任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

  一位与付志峰共事多年的同事介绍,付志峰业务很扎实,大局观很强。身为博士生导师的他,在材料学方面有很多突出成就,尽管平时行政管理事务很多,但他至今还在带学生。

  付志峰此次调任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分管高教处、科研处、学生处、政策法规处。有关人士评价,这样的分工对付志峰来说是他所擅长的领域,他的任命将有望给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带来更多新思路。

  贾沫微海淀“土著”经济能手

  ◎原职:海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区长

  ◎现职: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西藏拉萨指挥部指挥

  知情人士介绍,贾沫微在6月已办理工作交接,到新单位赴任。在此之前,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贾沫微一直在海淀工作,可以说是海淀的“土著”官员。

  除了担当与其法律专业背景相关的职务外,贾沫微还在任海淀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时,担任过海都技工贸公司总经理;在任海淀区北安河乡党委副书记时,兼任过农工商总公司总经理。这些经历,让他成为抓经济的能手。此外,他还主抓过宣传、科教等工作。海淀区政府有关人士介绍,贾沫微为人随和,很好接触,转任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西藏拉萨指挥部指挥,将使他抓经济的能力更好的发挥,也使他的从政经历更加丰富。

  王 钢经常加班深入一线

  ◎原职: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现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据市住建委工作人员介绍,王钢已经到任住建委10余天,目前住建委还未正式下文公布他的分工,王钢副主任已经投入工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前两天他还将一个有关施工安全和质量的文件交给王钢副主任,王钢副主任给人的感觉很亲切,并且非常认真地阅读了文件内容。

  另外,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作为奥运场馆主要负责单位,他们被统称为08工程指挥部,王钢主管工程办。为了确保奥运场馆如期、且保质保量,他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经常加班且深入到一线。在工作中,他善于和周围同事交往,大家都对他很有好感。

  李荣庆长抓城建调任“对口”

  ◎原职:东城区委常委、副区长

  ◎现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在此次调动之前,李荣庆一直在东城工作。因为有北京建工学院城建工程测量专业毕业的背景,他的工作多与城建有关联:东城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城管科副科长,市政科科长,副主任;东城区市政管理委员会主任、建管工委副书记(兼),区市政管理委员会委党组书记。

  担任东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后,李荣庆的职责是:协助区长负责城市规划工作,负责政法维稳、信访和排查调处工作、城市建设、城市开发、历史风貌保护方面工作,分管北京市东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东城区房屋管理局等。

  此番调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是对他在城建领域领导工作的肯定,也将强化他在该领域的领导能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乾 易靖 文静 翟烜 张灵 周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