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孩子因无法落户不能上学 八岁仍在幼儿园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7月25日01:57
 两个孩子都很可爱  记者 李杨 摄
 两个孩子都很可爱 记者 李杨 摄

  东亚讯(记者 朱巾国) “我想上学!”“我很羡慕别人上学,阿姨你能帮我们落户口吗?”这话来自于8岁的陈鑫宇和6岁的陈若羲,因为父母没有登记结婚,导致他们俩没有出生证明,至今无法落户也无法上学。

  同龄孩子已上小学二年级

  “他对孩子特别好,很少有男的能像他这样,独自拉扯两个小孩,就是孩子没户口无法上学这事太让人闹心了!”24日,长春市民耿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小陈以前在我店里打工,我认识他和他老婆。我儿子跟他儿子同岁,现在都上小学二年级了,他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随后,记者见到了陈生德和他的两个孩子。

  陈生德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身世:“我是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榕山镇人,1983年生人,3岁时母亲去世了,12岁时就背着雪糕箱子卖雪糕,17岁时父亲去世了,老家的房子都塌了,我已经十年没回过四川老家了。”

  母亲离家出走音信皆无

  “2001年,我在云南打工时,认识了贵州人李芬,她是1984年出生的,我们俩谈恋爱了。”陈生德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孩子的生母恋爱的经历,“2002年,大儿子陈鑫宇出生,2004年,小女儿陈若羲出生。”

  陈生德和李芬在一起后,没有到民政部门结婚登记,据陈生德说,孩子是在家出生的,顺产,也没有出生证明,“当年我和孩子的妈谈恋爱时,年纪太小,不够登记年龄。”陈生德告诉记者,2008年,李芬离家出走,2009年4月,她曾回来一段时间,但到2009年底再次出走,至今音信皆无。

  俩孩子聪明伶俐很可爱

  “两年前,我们就想过为孩子

  落户口,试过很多办法,至今没能成功。”陈生德的连襟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和他一起在家具厂打工,孩子暂时由我妻子照顾,我甚至想过把孩子的户口落在贵州。”

  记者采访时,小兄妹俩正在背歌谣。耿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没有户口,陈鑫宇已经上了两年幼儿园了,陈若羲今年也该上学了。

  “我想上学!”“老师喜欢我,因为我不会的字,老师教我一遍就会了!我会写老多字了,还会算题呢!”两个孩子活泼可爱,眼睛又大又水灵,他们顽皮地对着记者的镜头摆出“V”字手势,童音稚嫩甜脆,“我很羡慕别人能上学,阿姨,你能帮我们落户口吗?”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