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城陵矶出现今年最大洪峰 防汛物资可以随时启运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7月25日02:18
 7月24日,洞庭湖大桥附近,停着不少的船只,部分船只装有防汛物资,一旦出现险情马上会开赴现场。图/记者华剑
7月24日,洞庭湖大桥附近,停着不少的船只,部分船只装有防汛物资,一旦出现险情马上会开赴现场。图/记者华剑

  本报记者李柯夫 通讯员周明辉 岳阳报道

  宽阔的江面上,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水资源勘测队的测量船静静地停泊在江心,不断向地面反馈最新的水情。昨天13时,最新数据显示:城陵矶已经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2.96米,为今年最大洪峰,此后水位缓慢回落。勘测队副队长陈建湘说,由于从前天起长江上游岷江沱江暴雨,下游丹江口暴雨,再加上湖南沅水澧水流域出现中雨,导致洞庭湖水位消退缓慢,而且极有可能出现反复。

  城陵矶目前不会超33.5米

  昨天8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32.92米,与前日实测数据相比还回落了0.01米。对此,陈建湘说,洞庭湖的水位整体上还是处于上涨之势,因为长江上游仍在继续泄洪,长江干流对洞庭湖的顶托效应还在持续,导致洞庭湖水出湖不畅。

  13时,测量数据显示,城陵矶水位达到32.96米且有回落的势头。是不是能够确认城陵矶洪峰已经出现?陈建湘说,由于城陵矶水位在测量时存在“假潮”现场,即测量时显示水位时涨时落,要确认洪峰,必须等到上游的监利和下游的螺山站的测量数据相印证。下午4时,螺山站传来信息,从13时起螺山站水位开始回落。“这样才能确定洞庭湖城陵矶已经出峰”。

  “湖区防汛,33.5米是道槛,一旦突破,防汛应急响应将提升至二级,我们分析目前不会出现这种状况。”陈建湘说。

  防汛物资可以随时启运

  站在洞庭湖大桥上远眺,两岸柳树已被洪水淹至腰际。现在洞庭湖水位已是今年以来最高,不过,正在岸边锻炼的一位当地人告诉我们,与1998年的特大洪水相比,现在的水位并不算高。“这主要得益于三峡库区的调蓄作用。”水文专家分析说。由于目前长江上游仍在泄洪,加上湘、资、沅、澧四水的来水也在增加,预计城陵矶在28日左右还会出现一次洪峰。昨天,湘、资、沅、澧四水水势平稳,有利于湖区防汛工作。

  站在岳阳城陵矶海事处的楼顶可以看到,江面上千帆竞发,很多船上堆满了砂卵石。“有些船装载的都是防汛物资,一旦长江三口等地出现重大险情,这些物资可以紧急启运。”城陵矶海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岳阳城陵矶海事处处长方荣利说,岳阳海事局自7月20日起已启动防汛应急联动机制。加大对砂石运输船舶的现场检查,严厉打击涉砂船舶超载航行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