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维和警察跳槽成联合国安全官 手下有60多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5日02:18

  2010年3月19日,联合国维和行动苏丹项目区超级大本营前的军岗上,曾德溪(中)瞭望四周。当时临近苏丹大选,联合国超级营地加强了戒备。执勤的是卢旺达士兵,因为工作关系,曾德溪和他们混得很熟。

  曾德溪持有两本护照,中国护照与联合国护照。

  曾德溪向下属安排工作,规范新旧出入证的管理。曾德溪手下有60多人,基本是本地雇员。

  曾德溪巡视大本营围墙,这是他每天工作的重要部分。

  曾德溪在租住的民居里上网,与国内家人的联络主要靠网络,上网占据了他的主要业余时间。

  超级营地内停放的联合国战车。当地有专为联合国飞机开辟的停机坪。

  超级营地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挖出各种炸弹,安保部门将这些炸弹处理后露天展示。

  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战车驶出大门外出巡逻。

  今年36岁的曾德溪,是联合国维和行动苏丹项目区超级营地的安全官。他原本是一个中国警察,参加维和行动后,辞职成为联合国的雇员。他希望在联合国一直工作到退休,并表示“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人在联合国当雇员的实在太少了”。

  曾德溪负责安保的地方位于苏丹西部城市法希尔,被称为超级营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有21800名军警人员和1129名国际文职人员。2万多名来自数十个国家的维和人员,将这里变成了一个小“地球村”。曾德溪的任务是对所有出入营地的人员进行管理,防止盗窃,对新来的人员进行安保培训等。

  距离超级营地以东不到500米的地方,就是著名的阿布舒克难民营,难民营中生活着7万人,其中藏匿着包括反政府武装在内的各种潜在危险人员。不能有效的与难民营隔离,是超级营地在安保方面最头疼的事情,许多不明身份的人时常在营地的铁丝网外活动,甚至还出现过挖地道潜入营地的事件。曾德溪手下有60多人,面对周长5公里多的营地围墙,他们每天至少要巡查2遍。

  曾德溪说,想知道当地局势是否紧张,可以从他的居住地看出端倪。局势较平稳时,他住在营地周边租住的民居中;局势紧张了,他就会按照要求搬到营地的集装箱宿舍;局势再升级,他便住到防御工事里去。

  在这里工作需要严格遵守许多安保措施,比如晚上7时后不能外出,白天在没有武装护卫的情况下也不能出城到农村等等。曾德溪认为这些措施是非常必要的,2007年联合国在此地维和以来,已经有57名维和人员在各种事件中死亡。

  来苏丹之前,曾德溪是深圳公安局的警察,曾受国家派遣参加过两次维和行动。这次,他以联合国雇员的身份来到苏丹项目区,按照联合国的要求,他此前已在国内辞职。

  曾德溪介绍,联合国的待遇非常不错,是自己在国内工资的10倍以上,每几个月会有休假,虽说是每年一签的工作合同,但只要认真工作基本都能续签。曾德溪还计划未来申请到其他项目区工作,伊拉克、阿富汗都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并打算一直在联合国工作到退休。他说,联合国的工作职位申请起来并不困难,只是很多中国人不熟悉方法,“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联合国工作的人太少太少了。”

  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