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场刷卡安全漏洞多 把关不严商户多拒“埋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5日07:30
  本报7月24日讯(记者 张良)银行卡消费,安全使用成焦点。今天,市民刘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上午丢失银行卡,随后被他人盗刷卡,损失万余元。记者调查发现,商场刷卡安全漏洞问责有点难。

  持卡人 被盗刷卡只能干着急

  今天15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山大路的“百脑汇”商场,刘先生正在与店方协调。几天前,刘先生钱包丢失不到20分钟,其信用卡就被小偷刷掉一万多元。

  刘先生介绍,他逛商场时曾被人撞了一下,在他打车回家的路上,手机突然出现几条刷卡消费短信,他才发现钱包不见了,他立刻打电话挂失信用卡,然而又有几条刷卡消费短信陆续发了过来。商家出示的消费刷卡凭条显示,尽管小偷的签名根本不是刘先生的,每一单却都顺利成交了。商场收银员表示,刘先生的信用卡有个人密码,并不需要核对签名。刘先生认为,在商场刷卡消费时极易被人偷窥,密码泄密也很正常,商场不核对持卡人姓名,属于明显把关不严。

  据商场人员介绍,类似案件时有发生,持卡人挂失真正生效需要一小时以上的时间,多数持卡人面对盗刷卡只能干着急。

  商场业户 把关不严很无奈

  商场刷卡消费,一律核对签名现实吗?记者了解到,尽管商场收银员都经过银联专门培训,真正实现严把关却显得无所适从。

  记者随机对一些持卡族采访,发现几乎所有的信用卡背面都没有签名。一名收银员坦言,即使是一些不设密码的信用卡,持卡人往往也不是卡主人,有的是丈夫办卡老婆使用,刷卡凭证签名常常不是本人姓名。记者了解到,该商场的收银员多数是经营业户的员工,面对常见的人卡不符的消费,不可能放弃交易进行严把关。

  刷卡输密码有可能被偷窥吗?记者了解到,商场流动人员很多,很多经营业户的柜台相邻,持卡人输密码没有私密的空间,密码泄密可能性比较大。刘先生承认,他的信用卡从没被盗或遗失,造成他在刷卡交易时的密码保护意识不强。

  银联 刷卡消费亟待多方规范

  据省银联人士介绍,目前各银行推出的信用卡种类繁多,刷卡消费分为凭签名、凭密码和客户自设金额限制,刷卡消费安全漏洞与持卡人和商场都有一定责任。

  省银联有关人士表示,一般商场收银员上岗前需经过银行和商家专门培训,以识别持卡人签名和信用卡背面签名是否一致,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确实有不少商家存在不对照签名的情况,该现象与不规范刷卡消费也有诸多联系。另外,持卡人设置密码也有一定风险,信用卡用得多了,密码使用次数也随之增加,泄密风险也就相应增高。

  刷卡消费实际运作中常见三类问题。第一,各银行对商家的要求不统一,一些卡凭签名,一些卡凭密码或是签名加身份证,这样一来就显得很混乱;第二,银行对持卡人的要求不严格,信用卡邮寄发卡不监督强制持卡人签名;第三,商家一旦认真核对持卡人信息认证,很多消费者会抱怨和无法配合,因为很多时候,信用卡并不只是卡主人在用。

  省银联人士表示,最好能将多方面统一起来,使用过程也要严格规范化,最好能和国外一样都凭签名,卡背后落实持卡人姓名,一卡一人专用。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