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泥石流中,他用最后的呼喊拯救群众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5日10:05
  本报记者台建林本报通讯员孙力

  罗春明,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省紫阳县公安局焕古派出所教导员,7月18日在抗洪抢险中失踪。“快跑,上面的泥石流来了!”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今天我们必须去,村上可有上百名群众呀”

  7月16日夜至18日,大巴山深处的紫阳县全境持续遭遇强降雨,25个乡镇受灾。任河、褚河沿岸厂矿、水电站等基础设施全部被毁。

  7月18日下午16时40分,罗春明接到焕古镇大连村三组组长郑茂成焦急的求助电话:大连村很多村民被围困,学校附近的拱桥上已经有村民被山上垮塌下来的山石打到了河里,情形十分危急。接到求助后,罗春明一边大声叮咛郑茂成一定要科学施救,千万不能大意冒险,一边急忙赶往事发地点。

  通往大连村的简易公路被洪水冲断,罗春明骑上摩托车和镇政府计生干部甘林与另外几名镇干部会合后,搭乘一条小船颠簸着赶往大连村。罗春明对随行的镇干部说,一定要争取在天黑之前赶到大连村学校,大沟学校两边特别是学校右边两个大院子靠着后山,后山全部是泥土堆积的山包,一旦发生泥石流,后果不堪设想。

  下午18时41分,他们赶到了大连村学校对面的张友林家。罗春明立即查看受灾群众转移情况。当他得知后山的洪水造成河对岸14户村民房子全部进水,有近百名村民被困的消息后,罗春明迅速召集大家前往营救。由于村里的青壮劳力大都外出打工,村里几乎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才1岁多,给转移带来很大困难。

  天昏地暗,暴雨如注。罗春明和营救人员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泥石流和房屋垮塌危险,挨家挨户清查,把一个又一个不愿离开的群众带出危险地带。

  当罗春明经过动员,将一名80多岁的老大娘背着转移到安全地带,再次沿着崎岖泥泞的小道赶往下一户村民家中准备施救时,身后突然一声巨响,罗春明大声喊道:“快跑,上面的泥石流来了!”话音刚落,无情的泥石流就吞噬了罗春明。群众全部得救了,人民的好警察罗春明却至今尚未找到。

  “罗教导员的影子,乡亲们一辈子都无法抹去”

  罗春明被泥石流吞噬的一刹那,被营救的村民看得真真切切。村民张友林泪流满面地说:“罗教导员把我们40多名村民带出险境后,又接着去动员不愿离开的村民,我们分开的时间还不到5分钟呀!”

  最后一句话,定格了罗春明35岁短暂一生的执着追求。罗春明199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后,执意要求到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蒿坪刑警中队工作。

  有一年,紫阳县汉王镇发生建县以来首例绑架抢劫案。罗春明立即随专案组赶赴20里外的现场。案发现场群众居住分散,离受害人居住最近的村民也有两里多路。罗春明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挨家挨户调查走访,很快掌握了案情。3个月之后,罗春明得到犯罪嫌疑人潜回的消息。抓捕在夜间展开,罗春明第一个冲进嫌疑人藏匿的房间。嫌疑人突然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炸药包,扬言要与罗春明同归于尽。就在千钧一发之际,罗春明飞起一脚将嫌疑人踢到在地,迅速将他抓获。当罗春明和民警们押解嫌疑人返回汉王镇时,千余群众敲锣打鼓,鸣炮致礼,欢迎凯旋的英雄。

  2008年11月,罗春明调任焕古派出所教导员没多久,就赶上局里开展二代证换发集中攻坚战。此前,焕古派出所二代证换发工作排在17个派出所的第16位。罗春明主动要求承包辖区最边远的东河村和人口最多的金塘村。辖区山大沟深,群众办证往返花费大,罗春明就拿出3000多元买了一台数码相机,带着民警下乡办证。连续几个月下来,罗春明身上脱了一层又一层皮,脚上磨出了一个又一个燎泡,变得又黑又瘦。可攻坚战结束后,焕古派出所的排名一跃上升为第6名,超额完成了全年二代证换发任务。

  翻开罗春明的档案,一张张立功受奖证书无一不清晰地记录着他出生入死、舍己为民的动人故事。1999年,他荣立个人三等功,2000年被安康市公安局评为严打先进个人。2003年至今,5次被评为全局优秀民警。

  “娃儿,你把魂留在了这里呀”

  7月18日,就在罗春明被泥石流卷走的前几个小时,儿子罗鑫林从湖北襄樊打来电话说:“爸爸,我想把写的第一篇日记读给你听。”罗春明说,爸爸马上要去抢险救灾,等爸爸回来再听你读好不好?儿子给罗春明发来短信:爸爸注意安全。结果,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却没有等到爸爸的回复。

  罗春明的父母已经70多岁,都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这么多年来,他很少能抽出时间照顾父母。在他心目中,父老乡亲更需要自己。

  今年4月6日,焕古镇年过七旬的储德实老汉晚上回家途中,摔倒在地不省人事。罗春明接到群众报警立即赶到现场,对储德实进行急救使老人脱离生命危险。7月4日,储德实晚上外出散步,又不慎落入悬崖。悬崖陡峭,荆棘丛生。罗春明让民警把尼龙绳的一头死死捆绑在自己腰间,冒着危险艰难地顺着悬崖搜索,最终在半壁悬崖上发现了躺在荆棘中呻吟的储德实老人。罗春明的手臂和大腿被荆棘划伤,血流不止,可他顾不得敷药包扎,组织民警和附近村民把储德实送到了医院救治。

  罗春明被泥石流吞噬的消息传到焕古镇,储德实老汉说什么也不相信。老人来到罗春明牺牲的地方泣不成声:“娃儿,你就没有走啊,乡亲们天天都念叨你,你把魂留在了这里呀。”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