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贯彻国防动员法的三个怎么做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5日10:05
  本报记者杨傲多本报通讯员翟耀李洁裴中良

  7月15日上午,记者到河南省长葛市人武部采访,恰逢长葛市委组织全市副县级领导干部和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学习新颁布的国防动员法。这次学习的主讲人———长葛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文杰在辅导讲课时提出的“三个问题”,让记者颇感兴趣,更感受到他这个“党管武装好书记”名不虚传。

  如果明天就打仗我们应该怎么做

  今年2月27日一大早,王文杰走进办公室,拿起报纸浏览,不觉眼前一亮,国防动员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将颁布实施。

  这条消息让王文杰深感责任重大。此后不久,他就在全市武装工作会议上提出:国防动员法的颁布实施将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如果明天打仗,我们应该怎么办?3月10日,王文杰又主持会议,对国动委8个专业办公室和涉及到的3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出明确要求,在全市范围进行国防动员潜力调查。

  通过调查,王文杰指出,我们必须要有明天就打仗的思想准备。对于武装工作,王文杰始终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路。他根据国防动员法中“建立预备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区”的新规定和潜力调查情况,大胆提出了建设国防动员综合储备区的新思路。不仅在黄河旋风等科技含量高、专业人才多的大型企业建立了4个高技术兵员储备区,而且按照行业系统、属地管理等方式在电力、交通等行业和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建立了11个装备器材储备区,制定完善了装备器材的管理征用规定和应急保障机制,确保一旦需要随时能够民转军用。

  经济快速发展了我们应该怎么做

  长葛是全国县域经济500强之一,被誉为“中原明珠”。经济发展了,作为武装工作应该怎么加强、如何融合?

  2006年初,刚到长葛任市长的王文杰通过调研,了解到长葛市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猛,规模以上企业500多家,从业适龄青年达7万多人。而由于非公企业没有成立武装部和民兵组织,造成其他地方的民兵组织“有编无兵”和非公企业“有兵无编”的瓶颈现象。

  “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模式,把民兵组织拓展到非公有制企业。”王文杰提出了“企业建有党组织、企业主国防意识强、人数达到编组要求”的非公有制企业“编兵”原则,先后在黄河集团等7家大型非公企业成立了武装部,在其他中小型企业组建了56个民兵组织,并纳入所在辖区武装部统一管理。

  去年9月,为了加强对非公企业民兵工作的领导,在王文杰的提议下,人武部又选派6名专武干部常驻企业,指导民兵的教育、训练和管理工作,使非公企业的民兵工作很快呈现出生机和活力。许昌军分区专门在长葛市召开非公有制企业民兵工作现场观摩会,推广了他们的做法。

  为支持部队打赢我们应该怎么做

  随着部队担负多样化军事任务职能的拓展,王文杰又提出,在支持部队打赢上,我们地方应该怎么做?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驻长葛某部官兵火速赶赴前线抗震救灾。王文杰刚把部队送走,接着就来到营区,了解掌握一线官兵抗震救灾情况,帮助解决留守官兵和家属工作生活困难。当他了解到部队有4名随军家属和两名学龄儿童刚刚办完随军手续,由于部队走得急还没来得及提出安置方案时,就向民政和教育部门表示,要拿出最好的单位和最好的学校安置她们。不出1个月,4名军嫂都得到了满意的安置。

  今年春节,王文杰在走访部队时了解到,由于部队装备更新较快,信息化发展迅速,科技人才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战斗力的生成提高。第二天,王文杰便指示市双拥办,从市科委、电信、移动公司等10多家单位抽调了20名专家及技术人员,成立了“科技拥军服务站”,专门负责帮助驻军部队解决科研立项、攻关解难、技术保障及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困难。他们在军营办起了信息化夜校,为部队培养电脑、工程等技术人才118名,有效地缓解了部队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