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西一夫妇被困孤岛一天一夜 上百军民救援(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7月25日10:34


  广西新闻网上林讯 (记者谢奎)连日来,受台风“灿都”的影响,上林县境内普降大雨,河水迅速上涨。一对夫妇到江中孤岛收花生,却被洪水围困了一天一夜。接到报警后,上林县政府迅速组织公安、消防、水利等部门赶到现场,与附近100多名村民一起,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将这对夫妇成功救出。

  23日傍晚6时许,上林县消防大队接报后,6名消防员以最快速度赶到事发现场。只见离桥约100米的一座孤岛上,有一间小屋和一艘小船,洪水已漫到小屋的墙根。面对湍急的水流,又没有救援装备,先期赶到的政府部门五六十名工作人员只能在岸边干着急。

  救援人员制定的第一套救援方案是,由消防员乘坐冲锋舟到小岛上救人,但等了一个多小时,冲锋舟仍未装配好。于是,人们提出第二套方案:把安全绳投到孤岛上,让被困人员拉着绳索游过来。可是这套方案又因为河中间有电线,加上水面较宽而被放弃。

  天渐渐黑了下来,指挥员决定采取第三套营救方案,由一名救援人员携带一根绳索先游到对岸,然后将绳子一端系在岛上的那艘木船上,再由岸上的救援人员将船拉过来。这时,附近的100多名村民也自发赶来,大家纷纷加入到营救队伍中。

  可是绳子系好后,浮在水面上的部分绳子,就被水流冲来的杂草“吸”住了。岸上100多个人,就是拉不动。再用力,绳索竟被扯断了!

  此时已经是晚上10时,眼看洪水还在上涨,如果不尽早将被困人员救出,后果不堪设想。这时候,两名消防员带着安全绳跳到湍急的水里,一直游到对面的孤岛上,然后将绳子一端拴在岛上一棵树上,岸上的救援人员把绳子的另一端固定在大树上——一条生命通道被迅速架好。消防员让被困人员坐在小船上,岸上救援人员齐心协力,将船拉回到岸边。当两名被困夫妇成功获救后,现场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此时,已是晚上11时。

  获救的韦某说,他们在岛上种了点花生。22日上午,看着天要下雨,夫妇俩怕河水上涨淹了花生,夫妇俩就上岛去收。两个人只顾抢收,根本没有留意河水猛涨,等发现时已经太迟了。夫妇俩又惊又怕,苦于没带手机,只能绝望地呆在岛上小屋里,没吃没喝过了一天一夜。直到23日下午,大丰镇政府一名干部发现了他们并报了警,夫妇俩才最终获救。

  作者:谢奎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