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洲九成银行通过测试 难成欧债危机“速效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6日01:03
  记者 王宙洁

  23日,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的结果终于揭开面纱。结果显示,接受测试的91家欧洲银行,仅有包括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未能通过测试。结果公布后,市场反应积极。其中,美三大股指涨幅均在1%左右,道指触及一个月高点,欧洲股市则上扬至一周高点。

  不合格率为7.7%

  隶属欧盟委员会的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23日晚发布声明称,即便遭遇经济二次探底和主权债务危机的双重打击,91家接受测试的欧洲银行中的84家仍可以把核心资本充足率维持在6%以上,有望渡过难关。

  测试结果还显示,未通过测试的银行中,除德国的一家银行外,另有1家来自希腊,其余5家均为西班牙地方银行。这7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6%,共需注资35亿欧元才能抵御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

  压力测试结果同时显示,这91家银行作为一个整体,在假定的最糟糕情形下,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从2009年的10.3%下降至2011年底的9.2%,大大高于测试所设定的6%的“安全线”,表明欧洲银行业总体依然健康。

  难成欧债危机“速效药”

  尽管在结果公布之初,市场反应显示投资者对压力测试的结果表示认可,但由于该测试所做的假设是银行损失主要是贷款损失,而不是备受关注的因持有国债造成的损失,这令不少分析人士感到担忧。

  据海外媒体报道称,一些“问题国家”的银行仍高度依赖欧洲央行进行融资。6月底希腊银行从欧洲央行的融资量较上月增加5%,同月葡萄牙银行融资量则达到创纪录的402亿欧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压力测试结束后,短期内这种趋势不太可能改变。因为这些银行已被挤出银行间市场,其他银行的借贷成本也有所增加。

  劳埃德TSB集团金融市场分析师肯尼斯·布劳克斯表示,“压力测试本身不是万灵药,即使压力测试的数据亮眼,也不能开启银行间借贷的大门。”

  市场初步反应积极

  由于欧洲公布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好于市场预期,23日欧美股市普遍受到提振。美国股市23日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一个月内首次升穿1100点。道琼斯指数则收于10424.62点,涨幅0.99%,创6月21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2269.47点,涨幅为1.05%。

  同样大涨的还有欧洲股市,23日,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收升0.5%,报1044.31点,为7月14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银行股领涨大盘,STOXX欧洲600银行指数上涨0.2%。桑坦德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涨幅在1.3%至2%不等。

  而欧元兑美元汇率在压力测试结果公布之初并未出现明显上扬的走势,但随后由于德国政府公布数据显示,7月该国企业信心跳升至三年最高水准,欧元随即出现上扬。23日纽约尾盘,欧元兑美元汇率反弹0.2%,报1.2913美元;欧元兑日元汇率上扬0.6%,报112.80日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