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价机票实际票面价值仅四折 民航整顿遭遇质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26日02:27

  全价机票实际票面价值惊爆四折 民航整顿黑代理尚欠撒手锏

  陈姗姗

  刚去北京出了趟差的张小姐,收到航空公司积分通知时才发现,她所定的北京到上海的全价机票,实际票面价值只有四折。由于之前从未遇到过机票造假,张小姐一直没对自己手上的机票行程单的真伪有任何怀疑,但这恰恰给市场上众多不法机票代理商以可乘之机。他们通过设置机票行程单的高价格,赚取其与实际票面价格的价差,玩出了不少把戏。

  最近,这种行为开始遭到民航相关机构的严厉打击。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下称“中航协”)上周五召开会议,宣布对云南三家使用虚假行程单的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进行处罚,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航协已成立了虚假行程单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虚假行程单和代理人市场专项整顿,“这不仅是近期的重点任务,也将作为长期任务来抓。”

  假机票由来

  “假机票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尤其是在电子客票实行后,这次民航机构开始大力整顿,说明这种情况泛滥了。”一位大型机票代理商的副总指出。我国2006年开始推广电子客票,上述票代高层告诉记者,之所以在电子客票实行后“假机票”更加盛行,是因为电子客票的报销凭证不再是几联的纸票,而是一张行程单。

  “纸票要造假比较困难,因为必须加入国际航协下的结算组织BSP才能有资格机打出纸质机票,虽然理论上价格也可以改,但由于是好几联,操作起来比较麻烦,而电子客票行程单就一张纸,只要有中航信的订座端口都可以自行打印,甚至自己去印刷厂伪造也简单了很多。”

  柴海波就对记者透露,2009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为2.3亿人次,而正规行程单使用量约为1.4亿张。

  旅客可能拿到的虚假行程单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行程单本身就是伪造的,当然价格也就可随便开,另一种是行程单是正规的,但行程单上的价格不是真实的票面价。前一种情况,主要是一些没有资质的“黑代理”所为。一位机票代理对记者透露,由于获得中航协资质认可的机票代理公司才能从民航局购买到行程单,而中航协对代理人的准入门槛又比较高,一类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业务的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150万元,二类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业务的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50万元,因此一些没有资质的黑代理,就通过有资质的代理购买机票后再转卖给旅客,而这些黑代理,很难拿到正规行程单,于是就自己印刷假行程单。

  而后一种情况,则是一些有资质的代理人,为获得更多利润,打印行程单具体价格和航班信息时通过断开系统更改具体数据的方式,将行程单上的机票价格调高,以赚取与系统实际出票价格之间的差价。更有甚者,利用旅客希望赚取报销差价的心理,提供高票价的假行程单,然后向旅客收取一定的“造假手续费”。

  对此,中航协方面指出,在上一轮假机票查处行动中,抽查的400多张问题行程单中,有300多张是代理人自己伪造的行程单,10多张是使用了正规行程单,但进行了数据更改虚开。

  打击手段不多

  在近期中航协与审计署、民航局联合进行的对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行程单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中,共发现了20多家全国各地的机票代理企业存在使用虚假行程单违规经营情况。

  柴海波告诉记者,目前,中航协已经对云南的三家票代企业进行了处罚,其中责令昆明凌云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停业整顿三个月,注销云南鲲鹏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和昆明远飞航空票务有限公司二类客运航空运输销售代理资格。而对于其他违规企业,也会进一步做出具体处理。今后,中航协还将联合各技术单位和各地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更多专项检查。

  不过,柴海波也坦陈,目前除了进行专项检查,和对有资质的代理企业加强教育,在技术层面上还没有太多办法从源头上堵截假机票的盛行。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