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华亭煤矿山体滑坡13人死亡 事发前已有坍塌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7月26日02:50
救援人员砸开食堂后墙救人
救援人员砸开食堂后墙救人

受伤人员在医院接受救治
受伤人员在医院接受救治

  华亭殿沟煤矿15名矿工被埋前事发地已发生少量坍塌

  二次坍塌夺走13人生命

  7月22日至24日,华亭县普降暴雨,连续降雨导致当地多处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24日凌晨1时40分,华亭县东华镇殿沟煤矿采煤二队的23名矿工在疏通煤矿食堂后面的水路、清理淤泥时,突然发生山体滑坡,15名矿工当场被掩埋,虽经全力救援全部被挖出,但13人不幸遇难,只有2人生还。目前2名伤者伤势稳定,当地政府正积极开展善后工作。

  罕见暴雨引发滑坡

  7月25日上午,记者在殿沟煤矿看到,该矿职工食堂紧邻小山包,中间有2米左右的空隙,如今从山体上滑落下来的土石已基本将这一空隙填满,并堆到了食堂的房顶。

  据华亭县气象局王义局长介绍,自7月22日以来,华亭县境内普降暴雨,降雨量达到249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达到78毫米,突破了华亭县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48小时降雨量最大值。7月22日至24日凌晨短短3天时间,华亭县的降雨量占全县年平均降雨量的40%。由于殿沟煤矿位于黄土高原沟壑区,土质深厚疏松,短时间内的强降水最终导致发生了山体滑坡。

  清理水路15人被埋

  殿沟煤矿采煤二队矿工马宏发告诉记者,从7月22日开始,当地大雨一直下个不停。矿上考虑到安全问题,决定从23日中午开始暂停生产进行安全检查,所有下井人员全部在宿舍等待恢复生产。24日凌晨1时30分许,他到外面上厕所,结果发现食堂后面的山体出现少量坍塌,坍塌下来的土石堵塞了食堂的水路。当时大雨下个不停,如不尽快疏通,将导致山洪冲毁食堂。马宏发随即将此情况向矿上做了汇报,矿上安排他和采煤二队的其他22名矿工一起清理淤泥,疏通水路。凌晨1时40分左右,就在他们正在清理淤泥时,曾经坍塌的山体部位再次发生大面积坍塌,处于食堂后墙东西两侧的马宏发等8名矿工迅速逃离了现场,而其他15名矿工被坍塌的土石完全掩埋。

  手刨抢挖2人生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体坍塌灾害发生后,殿沟煤矿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救,并同时向华亭县委县政府汇报。华亭县主要领导随即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灾,迅速启动了“华亭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二级响应,成立了抢险救援小组。

  由于殿沟煤矿职工食堂后墙与山体距离仅2米左右,山体坍塌将15名矿工埋在20多米长的狭长通道内,堆积的土石高达3米,机械设备根本无法施工。一开始救援人员只能在食堂两侧采用手刨、铁锹挖的方式清理土石,救援速度异常缓慢。职工食堂由4间小餐厅和一间厨房组成,救援人员随后决定将这5个房间的后墙各砸出一个大洞,从洞中清理土石施救。至24日清晨6时许,被埋的15名矿工全部被挖出,其中5人当场死亡,8人在送往华亭县人民医院救治过程中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生还。

  当地政府积极善后

  7月25日上午,记者从华亭县政府了解到,此次山体滑坡,13名遇难者的身份已经确认完毕,其中会宁县甘沟驿乡1人,崆峒区峡门乡1人,其余11人来自华亭县各乡镇。目前,13名遇难者的家属已全部联系到位,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深入伤员和遇难人员家中慰问,具体善后事宜正在进行统筹。2名生还矿工目前均无生命危险,一人胸部软组织挫伤,伤势较轻;另一名伤者因山体滑坡时被土石挤压至食堂厨房后墙烟囱处,右上肢、臀部被烫伤。两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7月25日,当地安监等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对灾害做了进一步调查核实,初步确定为持续强降雨引发的山体崩塌地质灾害。同时设置安全警戒线,确定专人对灾害易发区进行严密监测,实行24小时值班。

  文/图 本报记者 邢剑扬 陈明哲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