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画家支教为学生7天不回家 称一半感恩一半救赎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26日03:23

  王子洲在给学生批改作业。 本报记者王磊摄

  人民艺术家、画鸡国手,一级美术师、中国青年群英会英模代表、安徽省爱心慈善行为楷模……这些都是王子洲的“头衔”,但是他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总会说:“我是安徽黄山越山村子洲希望小学的美术老师,全国年纪最大的支教老师。”2002年以来,王子洲用一支画笔、凭一己之力资助了安徽、甘肃、陕西等地206名特困小学生、100名特困大学生和70名孤儿,并援建了3所子洲希望小学。

  为学生7天不回家

  他是一个朴实憨厚的中年人,如果放在人群中,绝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一件白衬衣,一条黑裤子,像民工多过画家。7月8日中午骄阳暴晒着京城,王子洲刚刚带着8名子洲希望小学的孩子和4名老师参观完故宫。这一天他凌晨3点就起床了,带着孩子们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参观国旗班和毛主席纪念堂,连续的劳顿让他在活蹦乱跳的孩子中间显得有些疲惫。

  越山村子洲希望小学是王子洲资助建设的三所希望小学之一,除了捐钱外,他还在这所小学支教。今年一放暑假,他便兑现了承诺,带着学校里品学兼优的8个孩子游览祖国首都。孩子们来北京的7天时间里,他没有回过一次家,虽然他的家距离酒店仅仅半个小时的车程,但他说一定要等孩子登上回去的火车,他才能安心回家,他要对这些孩子负责。

  王子洲助学始于2002年,作为一个成名的青年画家,8年时间里,他每年将自己卖画所得的2/3收入用于助学,怀着一腔热情、他用一支画笔、凭一己之力资助了安徽、甘肃、陕西等地206名特困小学生、100名特困大学生和70名孤儿,并援建了3所子洲希望小学。

  一半感恩一半救赎

  王子洲坦言,自己做公益,一半源于感恩,一半为了救赎。

  他出生在淮北平原的太和县,家境贫寒。5个月大时生了一场大病,家人都以为他死了,把装在篮子里扔上乱坟岗,是大娘听到了他微弱的一声啼哭,才让他活了下来。7岁时,他又因感冒感染肺炎,持续高烧烧坏了他的耳膜,致使左耳失聪。12岁,一场怪病又让他双目近乎失明。

  王子洲虽然命运多舛,但一直有好心人的帮助。一个画年画的民间画匠发现了这个可怜少年的天赋,为他开启了绘画之门;村里小卖部的老板为他积攒烟盒包装当练习画纸;年迈的老画师收他为徒,免费教授他国画,将他引入了国画世界。

  1998年,就在他刚刚通过绘画在北京站稳脚时,不幸又来了。他在梯子上挂画时,梯子突然打滑,他从半空摔下,身体失去知觉,瘫痪在床将近5年。这段时间他想过一死了之,但在亲人和朋友的关怀下重新找到了希望,并再次站了起来。“当时我躺在床上,一边看陈村写的《躺着读书》,一边告诉自己,我的生命不是自己的,是无数好心人给的,我要救赎,不能愧对生命、愧对朋友。”

  8年间助学超百万

  2002年,王子洲在安徽举办了康复后的首次个人画展,除了得到书画界的认同外,他还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6万余元的作画收入。王子洲经过深思熟虑,用这笔钱建起了全国第一个由画家名字命名的基金“安徽希望工程子洲助学基金”,全部6万6千6百元的收入被他捐赠给基金作为启动资金。第二年的黄山旅游节上,王子洲又在当地体育馆里举办了自己的第二次书画展,为了节约开支,他索性就住在体育馆里,饿了就是一包方便面,困了就在馆里的海绵垫子上躺一会儿。书画展结束,除了维持日常的基本开销,他将其余收入再次汇到“希望工程子洲助学基金”。

  王子洲戏称自己为“年光族”。他每年都固定创作60幅书画,他说60幅画是自己一年的创作极限,正好可以举办一个画展,然后将画作全部卖掉,拿出卖画所得2/3填充到助学基金里,剩下1/3作为一年的开支。近两年,王子洲的名气越来越大,收入也越来越多,但家里的生活条件却依然如故。他的母亲无奈地说,别人画画拿回来的是钱,子洲画画拿回来的尽是捐赠证书。

  8年时间,王子洲已经通过自己的基金向希望工程捐款110余万元。

  为震区捐“奥运”长卷

  王子洲做公益有两个特点,第一,救急,第二,量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在即。因为鸡和吉同音,作为画鸡国手,王子洲特地为国际奥委会创作了百米长卷《百年吉祥图》,2008只鸡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北京奥组委为此还专门邀请萨马兰奇代表国际奥委会接受捐赠,并将这幅长卷永久陈列在国际奥委会总部。就在捐赠仪式将要举行前不久,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了。“年光”的王子洲坐不住了,他要为灾区捐款,但手头没有现金,想要作画拍卖,可是周期太久。他当即决定,放弃将奥运长卷《百年吉祥图》永久陈列国际奥委会的机会,将长卷转赠给中华慈善总会进行拍卖,所拍善款全部捐赠给震区同胞。这幅作品送到拍卖行时,被估价760万元。

  这么多年来,王子洲的基金全靠他一个人维持。他的基金除了资助300多个孩子上学,只能勉强维持三所希望小学的运转,多年来他为此无奈地拒绝了很多人的借钱、帮忙请求,也得罪了不少人。

  “有多少钱,干多少钱的事情,我知道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但我现在只能集中精力助学。”王子洲相信,随着自己画作的成熟和价值的提高,基金里的钱会越来越多,他也能帮助更多的人。

  最年长的支教者

  2009年9月,48岁的王子洲通过团中央报名参加支教,他来到了自己资助的小学——安徽省黄山市仙源镇越山村子洲希望小学担任美术老师。他成了最年长的支教志愿者,将在自己资助的小学里支教3年。

  过去,王子洲从来不和自己资助的孩子见面,也不留任何联系方式。他自己出身贫寒,他知道每个贫穷家庭孩子的心理多少都会有阴影,他不想让他们产生自卑,希望他们没有任何压力地接受帮助。

  但他现在不但要和孩子见面,还要和孩子们在一起生活3年。原因既简单又复杂,孩子们的需要。在王子洲支教前,这里没有美术教师,也没有任何艺术相关课程。他要探索,希望小学能不能开艺术课?怎么把支教老师留下?怎么吸引素质高的志愿者前来支教?王子洲愿意亲身实践,做一个“小白鼠”,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支教。

  他的朋友,著名演员梁天感动于他的行为,特意前往探望,还为学生带去了近万元的学习用品,并担任了小学的名誉校长。王子洲说,这就是成功。

  现在,王子洲依然有一只眼睛没有视力,一只耳朵有听力障碍,还要靠吃药打针来控制自己的双腿水肿,腰椎间盘突出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都没有放过他,但是在乡间课堂,在田垄地边,依然能看到他在孩子们中间活跃的身影。

  本报记者李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