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_美韩军演 > 10美韩军演消息

驻日美军核心战力参演 朝鲜以核威慑回应美施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26日04:56

  34年来最大规模的美国、韩国三军集结25日上午在韩国东海(即日本海)形成,国际瞩目的美韩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天安”号事件发生4个月后终于展开的这场军演,正使朝鲜半岛及整个东北亚的军事、政治形势更显紧张,也使未来发展更为复杂化。

  美韩紧接着将在8月16日至26日举行代号“乙支自由卫士”的联合军事演习。

  航母战机逼近“北方界线”

  包括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战斗群、数艘导弹驱逐舰在内的众多美、韩舰艇,25日清晨7时从韩国南部的釜山港启程,前往东部海域,标志着这场为期4天、代号“不屈的意志”的韩美海空联合演习正式开始。

  包括一艘核动力潜艇在内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一些舰艇,随后在东海加入这支航母编队。

  部分韩国军舰当天也从镇海港出发,与上述主力舰群在韩国东部海域会合。

  两国海军此次出动的20多艘参演舰只,包括“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号称“亚洲最大”的韩国“独岛”号运输舰、排水量4500吨的韩国驱逐舰“文武大王”号和“崔永”号,以及多艘1800吨级的常规潜艇、海上调查船等。

  与此同时,美国最新型F-22“猛禽”战斗机和韩国的F-15K、KF-16战斗机等200多架飞机将升空参演。这是“猛禽”首次在韩国领空执行演习任务。

  此次军演包括网络防御战、燃料供给和指挥管制、反潜演习、空中加油和实弹打击等,演习的海域逼近东部海域的“北方界线”。

  据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4名官员将登上“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观摩此次军演。此举也显示出美、日、韩三国协同一致应对地区问题的架势。

  驻日美军核心作战力量出动

  这次演习比美、韩每年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演习规模大得多。在20多艘舰船、200多架战机的配合下,参演“不屈的意志”的美、韩官兵多达8000人。

  美军这次派遣出了第七舰队和驻日美军核心作战力量参演。

  演习中,最令人关注的无疑是9.7万吨级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的动作。

  此前,经过一连串的磋商、探讨,美韩双方最终将“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的活动范围锁定在日本海区域内,而不会进入与中国临近的黄海。它也不会参与一系列后续的演习活动。

  另一个极具军事、政治象征意义的尖端装备是F-22“猛禽”战斗机。这是迄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如果“猛禽”部署在韩国,可以“轻而易举地撕破朝鲜的防空网”。韩国媒体称,“猛禽”能在起飞半小时内打击朝鲜的核设施,并在一小时内将整个朝鲜覆盖在其攻击范围内。

  对朝施以高压 拉拢韩日盟友

  美国方面毫不隐讳此次军演的目的和原因:向朝鲜发出“明确的信号”,“警告朝鲜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此前公开表示,美韩一系列联合军演就是为了向平壤发出“最清晰不过的警告”。

  同时,这也是美国借“天安”号事件的机会强化与盟友关系的一环。

  “天安”号事件发生后,美国和韩国立刻宣布加强安全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并就联合军演的细节展开商讨。本月21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国防部长官金泰荣和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首尔举行了两国历史上首次外长和防长的“2+2”会谈。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称,两国将扩大和深化同盟合作,“以维持能够抵挡和击退朝鲜任何一种威胁的联合防卫态势”。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今年一连串军演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向韩国显示“我们和他们在一起”。

  朝鲜:“我们也有核武器”

  朝鲜对美韩军演将作何反应,国际舆论密切关注且猜测纷纷,尤其是“焦灼地注视着朝鲜手里的核按钮”。

  朝鲜中央通讯社24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的声明说,此次美韩联合军演以及今后将举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是对朝鲜的“赤裸裸的挑衅行为”,目的是“从军事上扼杀”朝鲜。针对美韩有计划地将局势引向战争边缘的情况,朝鲜将“进一步加速强化核遏制力”,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将变得更为遥远”。同时,朝鲜军民“将在必要的时候”采取“基于核遏制力的全面报复措施”。

  声明同时表示,鉴于美、韩继续把“天安”号事件与朝鲜联系在一起,朝鲜将采取一切措施查明事件真相,以维护自己的名誉和尊严。

  朝鲜《民主朝鲜日报》也发表社论称,本次军演是“美帝国主义和南方傀儡政权为挑起核战争所做的准备”。该社论的标题是:“我们也有核武器!”

  各国舆论担心,朝鲜方面可能按照此前的做法,在外部压力增强时进行更多的核试验和导弹试验。一旦如此,半岛局势将更加复杂化和恶化。

  “做好了对话和战争的两手准备”

  也有分析指出,朝鲜方面的核威慑应该不会演变成核战现实。

  实际上,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4日在平壤表示,针对美国即将举行的军事演习和实施的新制裁措施,朝鲜“做好了对话和战争的两手准备”。朝鲜方面甚至表示可以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

  当然,这位发言人也同时抨击美国依然没有脱离冷战思维,仍然在推行对抗政策。

  这位发言人说,朝鲜不久前提出了通过平等的六方会谈解决问题的建议,而美国却以“天安”号事件为由将局势推向极端,拒绝与朝鲜举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所有对话。美国的这一举动“已经越过了朝鲜的底线”。在此情况下,朝鲜也“不会受美国划定的底线的约束”,而将从各方面进一步加强核遏制力,并采取强硬的对应措施。

  又在“三八线”举起望远镜

  几天前,就在“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抵达釜山港的当天,许多新闻频道都播放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在“三八线”附近举着望远镜向朝鲜方向眺望的画面。

  60年前,时任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也曾在这里手拿望远镜窥视北方。随后,就爆发了朝鲜战争。

  虽然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就如今的东亚格局来看,朝鲜半岛局势不会恶化到爆发全面战争,但希拉里和盖茨的这一番眺望,无疑也昭示着半岛局势进一步恶化。

  美国方面曾表示,本次军演美方充分注意了尺度,既对朝鲜保持足够的压力和威慑,也“避免挑起地区争端”。

  但有媒体评论称,军演使得朝鲜半岛越发像“冷战”,美-朝、韩-朝之间的不信任与敌视正在加码,要想平复肯定相当困难。一段时间内,半岛局势将处于更加复杂的境地。美国与盟友之间在安全方面的合作会有所增加,而朝鲜核问题涉及地区内多个国家,预计未来在这一问题上的博弈会更加频繁。

  本报华盛顿7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