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扶贫依赖财政转移支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7月26日02:43
  印度经济持续数年的高增长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但是,贫困问题仍然困扰着印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近公布的“多维测量方法”统计结果显示,印度有8个邦仍存在大量极端贫困人口,数量为4.21亿人,这一数字比非洲最贫穷的26个国家的总贫困人数还要多。

  不同统计方法得出的贫困人口数量有较大差别。世界银行规定,人均收入每天低于1美元的人属于贫困人口,这一测算基于人每天的卡路里消耗量以及其他一些社会经济指标,据此标准,印度当前贫困人口数量约为3亿人。而据印度计划委员会下属的苏拉什·坦德卡尔委员会估计,印度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数约为3.7亿。印度中央政府根据各邦提供的数据综合得出的贫困人数是4.2亿。印度最高法院瓦德瓦委员会依据当前印度国民生活状况给出的数据表明,贫困人口实际数量约为8亿,超过印度人口总数的70%。

  虽然统计结果差别之大令人费解,但印度存在庞大贫困群体是不争的事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另一项统计呈现出印度贫困状况更加直观的一面。根据该基金会去年的统计,在全球发展中国家因营养不良而导致发育不良和体重不达标的1.95亿5岁以下儿童中,印度发育不良儿童占31%,体重不达标儿童占42%。

  对印度来说,消除贫困是一个长远目标。为此,印度历届政府进行着不懈努力,主要是以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来实现扶贫目标。

  在提供生活必需品方面,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印度中央政府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家庭,按照每户4人计算,每月发放25千克大米或小麦作为基本生活补贴,并在粮食分配环节实施有差别的价格政策,即“定向公共分配系统”。

  在提供就业机会方面,印度政府实施“农村就业保障计划”,为愿意从事无需特殊技能工作的农村成年劳动力,提供每年不少于100天的带薪就业保障,每日工资标准不低于60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并按周支付工资。该计划所需资金的90%由中央政府提供,其余部分由地方政府解决。

  近年来,印度政府还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并为穷人和不同阶层的人在政府部门中保留一定比例的职位,提高妇女和贫穷弱势群体的社会地位。此外,还向贫困农民发放小额贷款。印度各级地方政府也分别推出一些扶贫惠民政策,如减免农业用电费用,发放化肥、农药补贴等。

  对于政府的扶贫政策,印度国内存在一定争议。有媒体指出,主要依赖财政转移支付的扶贫政策“治标不治本”,而且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发展经济学家德热兹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无法保证穷人获得基本生活必需品,贫困线以下的家庭获得的食物有时少于政府承诺提供的数量,而对那些收入高于贫困线但仍生活困苦的家庭却未提供最低食物保障。

  尽管来自各方的数据显示贫困现象依然严重,但是,印度在减贫方面取得的进展不容忽视。在印度建国初期,中产阶级几乎不存在,而目前这一群体的人数已超过3亿,其中1/3是在过去10年中摆脱贫困的。此间舆论认为,印度的减贫前景十分乐观,其减贫速度将逐渐加快,今后50年的扶贫效果将好于之前50年。

  (本报新德里7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