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胀疑似脱缰 印度央行料再加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6日07:00
  印度央行27日举行季度货币政策会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印度国内通货膨胀率维持在10%这一骇人高位之下,印度央行的惟一决定就是加息。如果预测准确的话,这将是印度央行本月第二次、年内第四次上调利率。

  去年,印度遭受了近37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农业大幅减产,导致国内食品价格攀升,但后来演变成包括工业制成品在内的价格全面上涨。据报道,印度塔塔公司推出的全球最便宜轿车N ano都将售价提高了3%至4%。印度政府最近解除了汽油和柴油的价格管制,短期内推动物价进一步上行。

  据印度商业与工业部本月14日公布的数据,受燃料价格、工业产品价格上升推动,衡量印度通胀状况的批发价格指数6月份升至259 .8点,同比上涨10.55%,继5月份(10.16%)之后再创新高。还有统计数据显示,过去7个月,按年率计算,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食品价格每月同比增幅都在13%至20%这一区间波动。

  对贫困人口还有4亿之多的印度来说,近一年来物价水平持续走高,几乎到了令国人难以忍受的地步。一方面,通胀持续走高,大大增加了普通居民的生活成本,降低了他们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对同样偏好存钱的普通印度人(国民储蓄率约为33%)来说,通货膨胀无疑是个不用蒙面的大盗,光天化日就抢走了他们的血汗钱。

  最近一个阶段,印度国内方方面面都将注意力集中到物价之上。印度宝莱坞一位演员在一部电影中唱了一首名为《通胀女巫》的插曲,其中一句便是“我丈夫原本挣得挺多,但被他第二个老婆———通货膨胀全给花光”。还有当地经济学家表示,印度正面临着近10年来最糟糕的通胀形势,印度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将通胀之虎赶回笼子,甚至牺牲经济增长也在所不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更新之后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今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达9.4%,明年略有放缓,预计为8.4%。

  在全球经济渐有起色后,印度央行审慎“退出”刺激政策,特别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印度央行自今年3月起连续加息,目前商业银行从央行拆借的回购利率已升至5.5%,央行从商业银行拆借的反向回购利率升至4%。市场分析人士大多认为,在本次季度货币政策会议上,印度央行将继续加息,加息幅度可能为25个基点,也可能达到50个基点。此前,已有报道援引印度官员的话说,10%以上的通胀率是“不可忍受的”,印度央行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干预手段。

  目前,印度已经进入雨季,印度政府希望获得一个降水丰沛之年,这样才能带来丰收,才能更有效地驯服价格。印度总理辛格则预测,未来几个月印度通胀率将开始下降,年底时将回落到6%一线。(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