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员工“大跳槽”困扰杭州百货业 90后成“跳蚤”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7月26日08:26

  员工“大跳槽”困扰杭城百货业 90后成“跳蚤”

  每日商报记者王晓迪实习生王艺  

    浙江在线07月26日讯 今年7月炎夏,各家商场经理除了要面对清淡的生意,更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营业员跳槽”而头疼不已。

  多家商场人力资源部经理透露,今年营业员特别难招,还曾有对手到自家商场贴招聘广告,甚至直接到专柜,以丰厚工资挖自家的店长和员工,员工跳槽也比往年频繁,据说有个90后营业员跳槽还“上了瘾”,半年已辗转杭城5家商场。

  每家商场以平均每周两次的培训课程,迎接着几十至一百名新员工,而新招营业员跳槽的最短纪录,则是工作了两天就消失……

  杭城商场营业员“大跳槽”时代已然来临。

  这个月刚刚辗转到了新东家的小Z是个90后,他说为了来这家专柜工作,特意把挑染的头发染回黑色,因为老板不喜欢。

  7月前,他已经连续在4家商场工作,现在工作的是第5家,为什么?“前几家的薪水都只有1500元左右,这家薪水最高,有3000元。”

  会再跳吗?“暂时不能再跳了,刚交了押金,经理说,不干满10个月押金拿不回来。”小Z说,他有几个老乡虽然没他跳得这么频繁,但隔几个月也会找下家。

  把小Z招进来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说,像小Z这样在多家商场做过的营业员不少,一般商场都会比较排斥,但是,他了解过小Z在之前几家品牌的工作情况,人很机灵,而且销售业绩也不错,跳槽的原因就是为了薪水。经理说,有很多营业员频繁跳槽,自身表现却不好,在应聘的时候就会被商场拒之门外。

  有个90后营业员,半年辗转杭城5家商场

  上周末,一家运动商场刚刚新招了8个员工,负责人说,以前觉得营业员工作一个月就走人已算“很不负责任”,最近几个月不知道怎么回事,有很多人培训课才通过,刚上了几天班就没人影了,“有一个最夸张,上班第三天就消失,打手机居然关机”。负责人最恼火的是,这个月已经培训了20多个员工了,几乎每天都有新人上岗,而这也意味着老员工又跳槽了。

  今年以来,杭州大厦、解百、银泰、百大等商场人事培训班新增班次和接待人数都比往年增加1倍,“往年一周培训40个新员工,今年上半年以来,一周至少要培训70个新员工,一个月就是近300名。”一人力资源经理抱怨说,培训差不多需要一周时间,要教会营业员基本的服务技巧、态度、礼仪等基本要求,培训人员虽然很辛苦,能为商场留下好营业员也算值得,但每轮培训之后,只有60%的人能坚持工作10个月以上,能坚持工作2-3年的营业员只占到20%不到。

  一轮培训之后,40%的人都坚持不到10个月

  也许是杭州大商场开得太多了,积累到某个“极点”之后,营业员的需求终于井喷。这个“极点”,便是今年的4-5月,刚好是万象城开张前后。

  杭城一家商场的人力资源部经理透露,他们商场员工食堂门口的交流栏原本用来张贴内部招聘,但今年年初,他在交流栏里发现,竟然有对手商场的招聘启事,清除了之后还不断有人偷偷贴上去。“我看到有两三家商场的招聘启事,公开写明去哪里上班。”他说。

  “不仅如此,还有人扮成顾客,到一家家专柜和员工套近乎,当套出员工的收入时,便开出相当丰厚的工资待遇,询问是否有人愿意跳槽,现场承诺可以提拔员工做店长或是去更好的品牌等等。”人力资源经理说,直到现在还有其他商场来他这里挖人,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营业员反映接到过“挖人电话”。

  好的营业员每家商场都喜欢,但常常是“一员难求”,不少商场的人力资源经理常常会为了一个好营业员而争夺不下。“之前有一个圈子里业绩出色的营业员到我们商场来了,结果他原来的经理一个电话追到我这里来了,说我挖人。”人力资源经理说,5月份以来跳槽的员工越来越多,还有一个原因,今年以来商场销售增长不明显,对收入靠拿提成的营业员影响很大,很多人想跳去更好的品牌拿更高的提成,他还遇到过一整个柜台的员工一起跳槽的尴尬状况。

  5月以来,“大跳槽”时代来临

  薪酬和城市生活成本背离太远

  薪水,恐怕是跳槽最理直气壮的理由了。

  杭州商场营业员的收入包括基本工资和提成,商场还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此前业内传言,营业员的收入可以达到年薪十五六万,这样的收入在化妆品、奢侈品等专柜确实存在,但仍属凤毛麟角,如果不是资深店员或店长,根本不可能拿到这个数目,对90%的营业员来说,那只是个“看上去很美”的故事。

  “地下超市、家电等楼层的营业员收入最低,运动、儿童、普通女装等楼层的收入略好一些,但也不高,化妆品、珠宝区、奢侈品的营业员收入相对较高。”一家人力资源部经理说,普通营业员每个月拿到手的薪水大约在1200-1500元之间,如果专柜营业额比较高,能拿到3000-4000元的月薪已算不错。

  拿1500元的月薪,想在杭州这个城市生存下来实在很不容易,所以对大部分营业员来说,如果不能从1500元的岗位跳到3000元以上的岗位,就只有转行或者回老家了。

  90后营业员成了商场最怕的“跳蚤”

  大约从前年开始,商场陆续接纳90后营业员,而且越时尚的商场和专柜越喜欢打扮时髦、戴着耳钉的90后,但此后不少商场发现,90后虽然很活泼、机灵,但却成了营业员群体中“最不稳定成分”,他们太不安分,很难对一份工作保持持久的耐心,成了人力资源经理最怕的“跳蚤”。

  人力资源经理说,这些心思“活络络”的90后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常常在一个楼层的不同柜台里跳来跳去,“一旦发现这样的现象,我们就会让他走人,离开后三个月内不允许再来我们商场。”经理说。

  尽管商场反感90后营业员频繁跳槽,但有时却还是会录用他们。“虽然我们很喜欢30-40岁的营业员,他们稳定、可靠,不会频繁跳槽,但是他们年龄相对较大,不适合在女装、运动等时尚楼层,那些地方必须招20-25岁的营业员。”一家商场经理道出苦衷,她的商场里20%的营业员都是90后,但她认为90后很“无厘头”,不服从商场规定,很难管理。

  2008-2010年杭城百货店扩张埋下的“诱因”

  如果说薪酬和销售业绩直接导致了营业员的跳槽,那么,杭城百货店两年前开始的扩张却早已为这场“大跳槽”埋下诱因。

  从2008年开始,杭城百货店就马不停蹄开新店:2008年,有了银泰西湖店;2009年,杭州大厦C座、D座、银泰庆春店、衣之家两家分店、中都百货庆春店相继开张;2010年,解百新元华、万象城及内部的尚泰百货也如期而至……三年间,杭城百货店营业员需求缺口高达10300人,而2008年前,解百、杭州大厦、银泰、百大几家商场的营业员总量也不过9400人,这样的需求量,怎能不搅得各家商场人力资源部人仰马翻?

  “大跳槽”时代,杭城商场必须面对随之而来的“营业员荒”,而且这种窘迫局面只会越来越严重。业内人士担心,对于素来标榜“优质服务”的百货店而言,频繁的员工流动下,保证员工素质尚且是个难题,承诺的优质、高效的服务又将如何提供呢?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