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温哥华公校租金上涨 中文学校拟涨学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6日09:50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温哥华教育局早前因财政短缺,决定提高公校租金,令一直租用公校上课的中文学校叫苦连天。有中文教育业者指出,他们本已无利可图,现为弥补租金上涨造成差额,考虑明年2月起加学费40%;更有学校开办会话班,希望增加入读生源数量,以资挹注。

  今年6月,温哥华教育局2010/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面临1620万元财政短缺,除裁员及“杀校”以外,更大增中文学校租用公校课室的租金。

  中文学校拟加收40%学费

  在温市从事中文学校教育工作逾30年的圣道中文学校校长钱慰曾认为,教育局还未公布最终租金,但他预计加价后的租金或上涨一倍,他估计9月开始,平日每次上课(2.5至3小时)的租金约需40元,周六会更昂贵。不过钱慰曾认为虽然租金加倍,但他们所收学费不会加倍,预计只提升40%。

  钱慰曾指出,他最初开办中文学校时,每个教室租金仅7元,不过这几十年过去了,目前租金也有所上涨,在温哥华教育局宣布加价之前,教室租金约为20元。

  钱慰曾又说,他们中文学校学费每学期(5个月)在130至150元之间,预计租金增加后,未来学费将提高180元至200元。不过他认为学费上升,但家长应该仍能够接受。钱慰曾分析这样的价钱,与其它兴趣班相比仍便宜许多。

  钱慰曾表示,教育局突宣布拟9月起加租,令他们措手不及,而更重要的是,9月份的报名注册工作已于6月完成,学费也按照原定价钱收取,他们最快也只能在下个期,亦即明年2月,才能加收学生学费。

  另外他也认为,随着租金上涨,部分小规模的中文学校恐怕无法继续维持,不过他不担心出现垄断现象。钱慰曾指就算加价,至少有五六家学校可以继续经营,不致出现垄断局面。

  设会话班增生源 拟额外收书本费弥补开支

  面对竞争激烈以及成本上涨,开办逾30年的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李树坤书院中文学校,现也不得不改变经营策略,希望以会话班吸引更多学生学习中文。

  该校校长叶秀萍表示,随着中文的重要性提高,近年不仅中文学校增加,就连各教育局也纷纷有意开设中英文双语课程。她称现在各教育局面临财困,当未来情况好转,定会开设中文基础班。

  叶秀萍指出,该校共有5个校区,位于温市华埠、温东、烈治文、高贵林和西北温。除华埠和烈治文的教室属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所有,其它校区都要租用教育局的教室。

  叶秀萍说,由于正值暑假,教育局还没正式通知新学年租金价格,但她相信加租不可避免,每小时至少增加十几元。不过她认为即使加租,也不能把学生都集中在华埠和烈治文的教室,因为交通问题以及学习质量都要考虑。

  除了增加学费,叶秀萍也透露,学校也计划额外收取书本费以弥补开销增加。她指出,学校现在每学期学费由165元至210元不等,包括书本费用;今后一旦成本增加太大,不排除额外收取书本费。而设立会话班吸引多些学生学习中文,也有助增加校方收入。

  叶秀萍说,该校每年学生约4,000人,较三四年前中文学校最兴旺时,学生人数有所下降。

  她希望家长和学生能够理解,若非不得已,学校绝不希望增加学费。(宋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