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洪涝灾害暴露城市建设弊端 缺乏统一排水管道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7月26日15:00
1111
程晓陶做客《第一时评》谈防汛

  主持人:苏 博

  嘉 宾:程晓陶

  今年洪灾并非“百年一遇” 三峡发挥重要作用

  苏博:首先请您就这次大水和1998年大水做一个对比?

  程晓陶:1998年的大水,当时气侯非常地异常。长江上游连续出现八个洪峰,上下游洪峰遭遇就形成了全流域的大洪水。那个时候不得不依靠百万军民严防死守、死抢沿江两道大堤,从宜昌到九江以下,全线水位都突破了历史新高。

  但是,今年和1998年还有所不同。今年的雨区虽然7月份以来笼罩在长江领域,但是暴雨中心是先下后上。先是在长江中下游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省份,到了7月中旬以后就转到长江的上游,在流经广安的渠江等支流上形成了特大暴雨洪水,其后在长江上游形成了7万立方米每秒的洪峰。这个洪峰今年因为有了三峡的调控,下泄流量只有4万,对于荆江河段就是一个安全的流量。它下面两湖的水位尽管超警,但还是正常的。所以没有形成像1998年那样紧张的情况。

  苏博:刚才您也聊到三峡,三峡自建成以来,直到洪峰的逼近又让人担心,不能把三峡当做最后的屏障。您认为三峡的主要功能体现在哪?

  程晓陶:长江有一句话叫做“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这个河段是能够过十年一遇洪水的。如果超过十年一遇,就有可能利用两边的蓄洪区才可能保证这个地方的安全。现在有了三峡以后,安全过洪的能力提高到了百年一遇。百年一遇的洪峰经过三峡调蓄以后,在荆江这个河段加上分蓄洪区的应用,是可以保证河堤安全的。这是在三峡建成之后才解决了的问题,如果没有三峡,11万立方米流量下来,荆江大堤南决北决,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苏博:有网友认为只要是预防得不到位的,比如说火灾、水灾、地震,一旦发生了都是百年一遇的?

  程晓陶:现在一发生灾害就说是百年一遇,我觉得这是不正确的。一场水灾多少年一遇必须要有数据来说明。就算用过去70,000立方米每秒来算,在宜昌70,000立方米每秒还不到20年一遇。所以,一定要拿出合理的数据来评价。

  城市建设只注重地面设施成隐患

  苏博:前一段时间说在江西赣州,防汛设施还是沿用的宋代的设备,但却很有效。而我们想问的是,这则消息是否从侧面反映了我国一些城市的防汛设施还很不完善?

  程晓陶:在宋代的时候,赣州为了解决排涝的问题,因势利导修了一条福寿沟,这对于当时老城区降雨排水是非常有效的。而且,它最大的好处就是这个排水系统经过千年的历史没有被废弃,后人一直在维修、维护,使得它直到今天仍然能够有效地发挥功能。

  苏博:我们看到大雨来了,先是把广州淹了,后又把重庆淹了,之后东三省也面临着考验。您认为大城市在防洪方面都有哪些弊端,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

  程晓陶:现在我们国家城市化进程非常快,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人口的城市化率还不到20%,但是现在已经超过47%了。虽然从百分比上只是翻了一番,但是我们的人口从10亿到13亿,城市人口从2亿到现在的6亿多,城市人口净增了4个亿。这么多的人进到城市,城市的面积就要扩大。城市面积扩大的过程中,一是从过去标准相对较高的城区到了周边地势更加低洼、排涝能力更低的农村;二是农田有一定的蓄洪能力、渗透能力,而现在更多地面硬化了。同样一块区域,他的径流系数就大了,同样降雨数,他的流量就变大了。三是现在城市扩大以后,过去城市的外河(过去水排到外河就算排出去了)现在都变成了内河,排水系统的负担比较大。

  而我们现在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往往是城市扩大一片,自己弄一个排水系统,又扩大一片,又弄一个排水系统,缺少骨干的排水管网。现在很多城市两套排水系统在形成过程中本身就打架,出现了很多的矛盾。从城市总体来看,表现为重地上、轻地下,地下的排水系统跟城市发展的要求不一致,所以导致现在一下雨城市就淹。

  今后防汛重点将在中小河流建设

  苏博:从大禹时代起,国家就已经开始治理水患,但是往往水灾到来的时候我们除了救援之外别无良策。请问您对当代水利治理有何建议?

  程晓陶:今年大家一看洪水都发生在中小河流,是不是我们就应该增加中小河流的投资力度,把标准都提高,这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因为任何一个国家他的河流都是分级管理的。大江大河跨省的是中央主管的,淹没范围很大的,他要求的标准很高,投入也很高,不可能光靠沿江的老百姓修这样的堤防,这是中央政府来承担费用,或者是中央和地方按比例来投入。

  但是中小河流肯定是在谁省里,谁要负责,在哪个市里,哪个市要负责。可是现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沿海地区一些经济好的地方,中小河流最近这几年投入也很大,有一些堤防也修得很漂亮。但是他的发展模式,也不是靠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投入的,他是地方政府去向银行贷款,或者向一些企业集资以后,把沿江的老百姓搬迁,把堤防建好,把景观做得很漂亮,这个地方的环境改善了,安全保障水平也提高了,土地就增值。但是这个模式要让现在中部、西部的省份地方政府来学,他学不来,同样一个问题还和经济发展有关系。

  而且到了汛期,过去都有很严格的查险、排险的制度,现在农村劳动力少了,地方政府也没有那么强的力量组织查险排险。现在经济发展还有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河道采砂,如果规划得好,对河道有好处。但是如果做得不好,乱采乱挖,这里挖一个坑,那里挖一个坑,最后导致河势紊乱,反而威胁大堤的安全。(拾年)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