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高温天数破10年纪录 游客空旷景点中暑高发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26日15:26

  高温天数破了10年纪录

  本月已有10天超35℃ 高温热浪还将持续几天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今天再现36℃的高温,至此,7月份本市已经有10天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打破了2000年7月曾经出现过的9天高温的纪录,成为10年来高温天数最多的一年。

  从大暑到昨天,本市已经连续3天气温超过35℃,空气湿度较大,属高温湿热天气。今天上午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掌握的气象资料来看,未来几天本市依然将保持这种高温高湿的天气,一天中空气湿度最高将达80%以上,最低也将保持在50%左右。在这样的湿度环境下,人即使坐着不动也会汗流浃背。

  最近几天的天气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即最低气温持续升高,今天早上的最低气温为26.9℃,是一年中最低气温最高的一天。

  在气象学上,气温连续5天超过35℃就被称为高温热浪了,而今年7月以来,本市已经有10天出现这样的高温天气。从历史上看,2000年的7月1日至25日曾经出现过9天这样的高温天气,今年7月份无疑将突破10年前的纪录,成为10年来高温天数最多的一年。

  气象专家介绍,按照往年经验,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都是北京的主汛期,是降雨相对集中的时间,但今年这一时间段却出现高温热浪天气,在历史上比较少见。预计今夏降水将比往年减少4成左右,已经持续11年的旱情很难缓解。8月上旬到中旬降水会或相对增多。

  桑拿天·商场

  夜店顾客比白天多

  本报讯(记者杨滨)“天太热,白天不敢出门,晚上出来逛逛商场超市,还能享受免费空调”,家住崇文门的周女士最近添了个新习惯:“逛夜店”。

  与周女士有着同样“爱好”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从几大商业圈了解到,连续桑拿天,凉快的商场成为很多市民的“避暑胜地”。

  昨晚8时多,记者在崇文门新世界看到,商场内的顾客还真不少。一些顾客身着居家休闲装,看样子就像“饭后散步”。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白天天气热又晒,不喜欢往外跑,晚上商场有冷气,既能购物,又能消暑,当然愿意晚上来买东西了。商场人员说,最近晚上客流明显比白天要多,顾客在店内停留时间平均拉长半小时左右。

  蓝岛大厦营销策划部主任武萍也告诉记者,天气越热晚上客流越多,一些顾客并不是非要购买东西,但一走进商场看见促销力度大,有些可买可不买的商品也就随手买回了家。最近晚7时后的销售额差不多比前期增长了20%。

  桑拿天·送餐

  天热不愿动火 送餐员累坏了

  本报讯(记者杨滨)“你好,帮忙送10串羊肉串、两串鸡翅、5串板筋到2号楼1门,对了,再带两瓶啤酒”,昨晚,电话铃在闵庄路上的一家串吧店内不时响起。伙计忙着记单、下单、算账,然后麻利地把烤串搁进饭盒小跑着出门。“都是附近居民大院订的,天太热,不愿家里开伙”,老板乐呵着说。

  持续的桑拿天气,不少人“宅”在家里,让素有“懒人经济”之称的快餐外卖生意红火。“下班回来懒得做饭,出门又热,我和老公这几天都是叫外卖解决吃饭问题”,市民孙小姐说。

  记者从一些快餐店了解到,这些日子,每到中午、晚上,电话就接不过来,不少人都希望送餐过去。香妃烤鸡工作人员说,日常每天要送餐200份,这几天增长超过30%,每天的外送量达到260多份。

  另据了解,必胜宅急送、麦当劳、棒约翰、吉野家等快餐店的送餐业务近来也增加不少,而像丽华快餐这样的专业送餐公司,送餐量更是直线上升。在市区一家快餐店工作的送餐员告诉记者,近一个星期常常是刚回来,就又有新的订单要送,“除了怕日晒,爬楼梯是最犯憷的事。有的老居民楼五六层高,又没有电梯,只能拎着饭盒一层层往上爬,有时候回来以后累得都不想动”。

  桑拿天·医院

  降温不当致病 呈现两个极端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气温居高不下,医院里病人也是整日不断趟儿,中暑、感冒、肠道感染的病人挤满了医院的急诊厅。北大医院病人比平时增加了20%左右,朝阳医院也增加了10%以上。医生发现,空调的使用不当是高温致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天上午,记者在安贞医院看到,楼道内挤满了病人,很多病人和家属不得不在门外的大树下乘凉候诊。心内科和小儿心脏科门前,候诊的座椅早已坐得满满当当,很多人只能焦急地站在楼道里。

  在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金铭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急诊科每天接诊的病人达到400多人,比前几天增加了10%以上,因为闷热天气导致的危重病人数量明显增多,尤其是长期卧床的老年人病例增加明显。

  北大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汪波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北大医院日门诊量达到六七千,比平时增加了20%左右,儿科患者更是从每日三四百人增加到五六百人。另外,因为闷热引发急病的危重病人增加十分明显,不少周边城市的重度中暑的病人被送到北大医院急救。

  金铭介绍,因为降温措施不当导致的病例呈现出两个极端:一边是节俭的老人不开空调导致高温发病;一边是一些老人因为空调温度过低导致低温致病。

  另外,因为食品卫生导致的消化道疾病这几天也骤然增加。不少病人都是因为猛喝冰镇水或生水,晚上到露天大排档吃饭,吃了不洁食物而导致发病。

  医生建议

  从最近几天接诊的患者情况来看,空调的使用不当是高温致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医生建议,室内空调温度应保持在26摄氏度以上,温度过低会导致感冒、肺炎等疾病发生。最近几天天气酷热,不宜在室外长期滞留。饮食要选择清淡的食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盐分。

  中暑多是游客 空旷景点高发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近3天,120接诊的病人比去年增加了460多人,同比增加了20%多。尤其是中暑患者增加明显,去年同期只有1名中暑患者,今年陡然增加到18名。

  此外,心脑血管病人在高温时节也容易病情加重,这两类病人最近3天的接诊数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以上。

  999急救中心介绍,最近几天每天的出车量增加了20%,每天运转病人700多人,其中以中暑或闷热天气导致心血管病发作的病人最多,这类病人的数量较之平时增加了一倍多。其中,以外地游客居多,天安门等空旷的景点是近期中暑、心血管病高发的地点。

  桑拿天·用水

  开足马力不够使 再生水供应吃紧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酷热难耐,让用于电厂、农业灌溉及园林绿化的再生水需求量猛增,出现日供水88万立方米的最高纪录。北京清河再生水厂最高每小时供水4000万立方米,已经超过了供水能力的最大极限,即使如此,仍然无法满足需求。

  京城中水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杜炜介绍,北京的再生水主要有五个用途:工业冷却循环、农业灌溉、城市河湖补充、园林绿化及市政杂用。最近高温导致京城用电量增加,北京的郑常庄电厂、高井发电厂、石景山热电厂及草桥热电厂等均满负荷运转,再生水需要量也持续增加。由于高温导致蒸发量大,城市河湖补充量及农业灌溉和园林绿化等需求量也随着气温升高而上升。“京城再生水量日最大供应量过去在70万至75万立方米之间徘徊,前几天供应量已经达到88万立方米。用水高峰时,电厂、农业灌溉、园林绿化及居民冲厕、社会洗车等各个单位都需要再生水,根本不能满足需求。”

  目前再生水的使用量有两个高峰:6时至10时、13时30分至18时。这个时间是北京园林绿化两个浇灌的时间段。通过远程调度系统,工作人员将多座再生水厂出产的再生水统一调度,首先保证居民冲厕及电厂冷却用水需求,然后利用每天供水高峰和低谷之间的波动,将城市河湖的补充时间改在每天再生水需求相对较低的时刻。J159

  桑拿天·菜价

  今夏“凉菜”贵了不少

  本报讯(通讯员张毅 韩云贺)“凉拌海带丝”、“白木耳花生米”、“开胃黑木耳”……这些居民家中夏季常备凉菜的原料,随着气温上升价格也贵了不少。

  记者从城北回龙观市场信息部了解到,目前木耳价格在每公斤22元左右,银耳价格在20元左右,海带价格在4.5元左右,分析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10%、12%左右。

  干货批发商王先生介绍,今年价格普遍上涨的原因除了物价普遍提高导致利润空间减少外,天气因素也助推了价格上涨。今年多雨,气候反常,致使银耳、木耳、海带容易腐烂,产量减少。此外,最近天气炎热,凉爽可口的“凉菜”销量大增,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这类菜品的价格。

  目前餐厅里“翡翠凉瓜”、“翠绿青笋”、“荷塘莲藕”等家常凉菜颇受消费者欢迎,有的餐厅还提供了“绿色”套餐,通常为黄瓜、苦瓜、丝瓜、莴笋,也有来自解暑药材穿心莲、鱼腥草等。据一家餐厅的服务员介绍,随着持续高温,许多就餐的顾客表示胃口不佳,这些应景的菜品可以消暑去燥,平均一天能卖出一百多份。

  成活率降低 市场活鱼涨价

  本报讯(记者杨滨)高温让本市水产品市场的鱼类销售价格也出现较高涨幅。几天时间,最多的价格涨了快一倍。

  在立水桥海鲜市场,鲈鱼已经由上周的每斤13元上涨到23元,鲑鱼也由35元涨到42元。市场人员告诉记者,涨价主要是因为外地水产品运往北京的过程中,成活率降低,导致价格有所上涨。很多商贩在到货后发现保温箱中的鱼已有部分死亡,有时因堵车、保温箱中冰块量少等原因,死亡率能够高达35%到50%。“一开箱,一半的鱼都死了,剩下的肯定要卖得贵,才能把损失降得少点儿”。

  新发地冰块 销量增百吨

  本报讯(通讯员张艳妮)新发地制冰厂这几天每天都得产冰七八百吨,送到市场内各个蔬菜交易区的销售点,给新鲜蔬菜降温。制冰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冰块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多吨左右。

  除了制冰,新发地还组织人员每天及时给在一线的职工和在交易区的商户送去绿豆汤和降温药以及遮阳设备,洒水车每天及时在主干道路上进行洒水降温作业,以缓解酷暑。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