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部大开发十年中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的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6日17:55
    题:西部大开发十年中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的变化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

  县城街道平整宽敞,车水马龙,沿街新楼拔地而起,商铺林立。入夜时分,各式街灯争相闪耀,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民族文化广场上,数百民众对唱山歌,其乐融融。这是中新网记者走访全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所见到的情景。

  一位在当地从政二十余年的干部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九万大山南麓,于1984年成立,居住着仫佬、壮、汉、苗等12个民族,其中仫佬族人口约占全国仫佬族人口的80%以上,是“国家级”贫困县。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罗城县城面积从2平方公里扩展到5平方公里,过去的荒坡和低矮平房变成了漂亮的高楼。

  吴茂贤是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冲迈屯村民。他说,十年前,他与村民住在破烂的泥巴房里,村路是坑坑洼洼的泥路,大伙仅靠种些粮食和散养畜禽解决温饱。而今年初,他花30万建起了一栋水泥楼,家里彩电、冰箱、空调等现代化家电一件也不少。

  记者到访冲迈屯时,吴茂贤正忙着为村民装修3层高的楼房。他说,村里成立了3个建筑队,一人一天能挣100多元人民币。但最挣钱的是,屯里那片绿油油的桑田。

  依托种桑养蚕,冲迈屯如今一跃成为当地引人注目的“小康示范村”。吴茂贤说,冲迈屯共有430人,均是吴姓、仫佬族。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引导下,90%的村民种桑养蚕,年收入有2万多,市场好的时候收入会更多。“如今村民个个都是养蚕能手,大家还思量着去做桑蚕技术推广的培训"老师"”。

  “罗城紧紧抓住国家改革开放和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扶贫政策,通过抓城镇化建设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唱响特色经济"大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长吴家权介绍,罗城县目前逐步形成了以矿产、食品产业为主导,水电、煤炭、建材、林产加工等优势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特色产业。

  作为“中国野生毛葡萄之乡”,目前罗城县13个乡镇已建有人工种植毛葡萄示范基地,毛葡萄总面积6万多亩。该县致力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野生毛葡萄生产基地和中国最大的野生毛葡萄酒城。

  罗城还布局规划了一个总面积15555亩的工业园区,下辖县城东工业园、矿区工业园、牛毕港工业园三个工业园,并于2009年4月确认为广西B类产业园区。当地官员称,罗城将着力构建“一极三园”的工业发展格局,建设成为河池东部工业重镇,积极打造中国稀有高端天然保健水基地、华南铜镍加工基地、广西绿色食品基地和柳州机械零部件配套基地。

  此外,罗城县紧紧抓住作为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的特点,以山水为本、文化为魂、对接桂柳,努力打造“一山一城带两江”的仫佬山乡原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品牌。继2009年成功举办仫佬族依饭文化节之后,罗城将于今年下半年举办广西罗城国际攀岩节推介民族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