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海上名山第一 崂山成中国道教文化展示体验舞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6日18:19
  《中国崂山》,王显忠。《瞬间与永恒--世界摄影名家与市民话青岛六十年》之《我的家乡多么美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中新社发 王显忠 摄

  2009年我的家乡多么美摄影大赛三等奖。 中新社发 孙江正 摄

  中新社青岛7月26日电 (李英 胡耀杰)“我昔东海上,崂山餐紫霞;亲见安期生,食枣大如瓜。”李白的诗让崂山“仙风道骨”名扬海内外。神秘清幽的自然风光,使崂山成为一座古今闻名的道教名山。在25日落幕的2010中国崂山论道暨第二届玄门讲经活动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一致表示,道教圣地崂山已成为道教文化的展示、体验的舞台。

  素有“海上名山第一”美誉的崂山是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据记载,自公元前140年始就有道人在崂山筑观修道。此后,历代都有道教名家在崂山修道讲经,使崂山积淀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底蕴,赢得了“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的美誉。本届已是中国崂山论道活动第二次在青岛崂山太清宫举办,加之以往,共有两三百名海内外专家学者、道教人士参加了该活动,了解崂山和崂山道教,极大提升了崂山以及崂山道教文化在海内外的知名度。

  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道教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已成长为中国五大宗教之一。崂山道教文化展示作为本届崂山论道主要内容之一,吸引了广大海内外游客关注。尤其是在开幕式当天举行的道教文化艺术展演上,崂山道教武术、道教音乐以及道教茶艺表演,让海内外游客体会到崂山道文化的内涵,彰显崂山道教文化的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斥资2600余万元人民币,集道家素食体验、道家文化展示、道家礼品开发于一体的青岛崂山(道教)生态养生院已于年前投入使用。作为为广大海内外游客来崂山旅游而设计的文化型会馆,该馆分道家绿膳斋(包含素食斋和药膳斋两部分)、道家藏品坊、道家生态养生院等部分,充分展示传统道教文化,让游客们零距离接触道教文化精髓。

  另一方面,在本届崂山论道开幕之际,青岛有关部门还联合上百家国际旅行社,向海内外游客推出数条道教文化旅游线路,让游客们在欣赏崂山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到博大精深的道家文化气息,把崂山旅游资源与崂山道教文化紧密融合。

  目前,为把崂山建成国际知名道教文化圣地,崂山周边的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如现代艺术中心等工程或正在建设或已经建成,以崂山及其道教文化为核心的展示之地、体验之所将是未来崂山吸引国际目光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