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督促研究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具体办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7日00:32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石岩) 中国政府网26日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通知》要求国家发改委等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研究提出具体实施办法,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

  根据此前公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针对上述领域,26日公布的《通知》明确了40项工作任务,每项具体任务多的有9个部门分工负责。

  《通知》表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干线、铁路支线、铁路轮渡以及站场设施的建设;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参股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及网络;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等领域。

  在金融服务领域,《通知》表示,放宽对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支持民间资本以入股方式参与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参与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的改制工作。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参与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改组改制。

  《通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投资建设领域,允许民营企业参与承担军工生产和科研任务。

  《通知》还提出,鼓励民营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开发中心,增加技术储备,搞好技术人才培训;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技术攻关。

  《通知》表示,将清理和修改不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法规政策规定,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培育和维护平等竞争的投资环境。

  《通知》要求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分解细化涉及自身的工作,制定具体措施、抓好落实。发改委做好统筹协调,及时跟踪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并按年度将工作完成情况汇总报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将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适时开展督促检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