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最严厉方案制裁伊朗 石油天然气领域成重点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7日02:16
[提要] 26日,欧盟理事会召开外长会议,通过了目前为止最严厉的制裁伊朗的决议,以此逼迫伊朗放弃有争议的铀浓缩计划。欧盟官员称,新制裁将在数周内付诸实施。针对欧盟此次新制裁措施,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称欧盟已损害了目前的气氛,伊朗不会考虑会谈。[我来说两句]

    新闻回顾:伊朗官方称已生产出约20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

  当地时间26日,欧盟通过了目前为止最严厉的制裁伊朗的决议。今后,伊朗和欧盟国家之间的石油与天然气合作将被禁止。欧盟称,他们希望制裁决议能够逼迫伊朗回到谈判轨道上来。

  新制裁紧跟美国

  26日,欧盟理事会召开外长会议,重点讨论了对伊朗进行制裁的新决议。与会国的外长们一致同意,针对和伊朗的贸易、金融服务、能源和交通合作等方面采取“一揽子限制性措施”,以此逼迫伊朗放弃有争议的铀浓缩计划。

  新制裁被认为是紧跟美国的脚步。不久前,美国政府公布了对伊朗的新制裁决议,其中特别提到了针对伊朗革命卫队高官及其下属企业的制裁措施

  伊朗能源工业“遭殃”

  26日通过的新制裁决议显示,欧盟将制裁伊朗的范围从军事延伸到了民用领域。特别是将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当作了制裁的重点。

  决议称,欧盟禁止成员国和伊朗开展与石油和天然气有关的一切新投资、技术援助与转让,禁止向该国油气工业提供设备与服务,尤其是炼油与天然气液化。伊朗不少海运及航运公司都被列入黑名单,禁止欧盟与其开展业务,同时冻结更多伊朗银行账户及保险业交易等。同时欧盟还将禁止向伊朗出口可能用于制造武器的相关物资。对革命卫队的高官禁止提供签证。

  此前,根据联合国2006年至2008年通过的3个决议,欧盟已对伊朗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但主要是针对其核计划和军工领域的制裁,并没有涉及该国的经济核心部门石油工业。

  数周内付诸实施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女士表示,“我们有一整套的制裁措施,获得了27个成员国的同意。”她还说,已邀请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进行双边谈判。她强调,欧盟对伊朗将继续实行制裁和对话同时进行的“双轨政策”。

  欧盟官员称,新制裁将在数周内付诸实施。实际上,早在6月,欧盟理事会就曾讨论对伊朗进行更严厉制裁的条款,当时各国已达成共识。

  伊朗回应称不考虑会谈

  欧盟新制裁措施引发伊朗强烈反应。伊朗外交部发言人26日表示,伊朗不会就范,此前一天伊朗总统内贾德强调伊朗将反击。

  伊朗国家电视台在欧盟决议产生后引述外交部发言人拉明·麦赫马帕拉斯特的话说:“(欧盟单方面的行动)已经损害了目前的气氛,我们不会考虑会谈,这并不是一个好时机。”

  25日,伊朗总统内贾德也曾警告欧盟,不要单方面实施制裁,否则伊朗将会反击。(张乐)

    延伸阅读:

    伊朗大力发展炼油能力 缓解美国制裁影响 (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