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惠州缉毒副大队长执行任务遭毒贩枪击牺牲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7日04:26
就是这把枪杀害了警察。
就是这把枪杀害了警察。

 杜宇华
 杜宇华

搜狐新闻制图
搜狐新闻制图


  本报惠州讯 (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曾斌戈、王君、杨惠祥摄影报道)昨日下午,惠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向媒体通报,该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杜宇华在惠东县配合省公安厅禁毒局、省公安边防总队办理一宗毒品案件时,在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不幸被犯罪嫌疑人开枪击中腹部,经省、市、县医疗专家、医生的全力抢救无效,于25日21时30分许英勇牺牲。

  案件发生后,广东省公安厅、惠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梁伟发,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等领导分别作出指示,要求马上组织省、市、县医疗专家尽全力救治受伤民警。惠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李达文,省公安厅禁毒局、省公安边防总队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抢救工作。

  得知杜宇华同志牺牲的消息后,梁伟发立即打电话给李达文,向杜宇华家属表示慰问,要求惠州市公安局要大力宣传杜宇华同志的英勇事迹。黄业斌当即作出批示:谨向杜宇华同志表示深切哀悼!并对杜宇华同志家属表示亲切慰问!杜宇华同志是惠州人民的好干警,其精神永存!

  惠州市委、市政府昨晚作出决定,授予杜宇华同志“东江卫士”荣誉称号。这是当地首次授予这样的荣誉称号。

  毒犯欲借道惠东运毒出海

  惠州缉毒支队曾支队长和方政委介绍,7月20日,省厅禁毒局、省公安边防总队要求惠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配合追查一宗台湾人贩毒案件,这个台湾贩毒团伙活动在珠海、中山一带,企图从惠东的港口附近将收购的毒品运输出海。根据掌握到的消息,毒贩打算在25日出海。省厅禁毒局、省公安边防总队决定分两批行动,而惠东将成为这场缉毒战的一个主战场。

  7月25日,犯罪嫌疑人卢志胜和他的团伙共三男一女在惠东一家酒店1515、1516开房。接到情报后,曾支队长率领杜宇华等迅速赶赴酒店,在1515房成功将卢志胜制服。在房间里,缉毒干警进行搜查,但除了少量吸食毒品,没有搜查到贩卖的大量毒品。缉毒人员在房间内搜到一把车钥匙,决定押解犯罪嫌疑人到负一楼的车库搜查毒品。在车库内,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两辆小车,在其中一辆车的车尾厢果然查到了十几公斤k粉。

  毒犯反铐着手竟取枪射击

  因取证过程需案犯亲自指认毒品并进行拍照,但没想到的是,就在指证过程中,手被反铐的犯罪嫌疑人卢志胜忽然挣脱两名警察的押解,冲向车尾厢,迅速转身背靠车厢,从夹缝中掏出一支手枪,再迅速转身将枪指向警察。站在卢志胜身后的杜宇华最先反应过来,扑向卢志胜企图制服他,却被卢志胜背对着用枪顶住肚子扣响了扳机,子弹从杜宇华的前腹贯穿腹腔。卢志胜在击中杜宇华后,迅速向车库出口逃窜。被打伤的杜宇华仍扑过去,在倒下前拼命大喊了一声“他有枪,小心!”这一声大喊使其他缉毒警察加强了警惕,分别从左右两边包抄卢,出口处安排的刑警放了两枪警示案犯。

  惊慌的卢志胜跑了几步发现出口是坡道,而且上面有警察拦截,根本没有地方可逃,他放了一枪后又突然折返回来,正好被里面紧追上来的警察扑倒制服。事后发现,卢志胜的手枪里共有7发子弹,还有5发未来得及射击。

  动脉被射穿无法抢救

  据事先获知的情况,卢志胜是台湾黑社会千道门的成员,今年38岁,身高168cm,很壮实。

  据当时与杜宇华同时站在后面的罗警官说,卢志胜将枪放在后车厢夹缝中,并且能在反铐双手的情况下突然摸出枪再转回来射击,应该事先他进行了多次演练,很有经验。而当时靠近小车现场的只有4名警察,一个负责拍照,一个打开车门,2个站在卢志胜后面的押着。所以当卢志胜突然挣脱扑向车后厢背转身去的时候,大家还没想到他是掏枪,并这么快就转身射击。杜宇华扑向卢志胜无疑是扑上了枪口,保护了其他战友。

  而因为贴身射击,子弹正好击中了杜宇华心脏下方的两条大动脉,动脉被滚动的子弹完全射断,所以当战友们将他送到医院的时候,医院一看就发现情况极度不妙,没有人造血管,是不可能治好他的伤的了。现场领导一度考虑调用直升机等一切手段对杜宇华进行救治,省公安厅也马上联系省人民医院派出专家组赶到惠东组织救治工作,惠州市委、市政府派出由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组成的最强专家组赶赴惠东县开展抢救。但是,杜宇华同志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英雄的妻子刚怀孕4个月

  昨天下午,惠州缉毒支队曾支队长在介绍情况的时候,开场刚说道:“我带着杜宇华去了惠东执行任务,却没有将他带回来!”就几乎掉泪。杜宇华是一个年轻的老警察,曾多次立功受奖,今年就与我们一起破获了2个大案。曾支队长说,缉毒警察是随时奔向危险的战士,没日没夜地与毒犯进行斗争。我们一起乘车去惠东的时候,杜宇华的妻子打电话来,我还听他安慰妻子说,“你放心吧,下午我回来吃饭。”但是,他妻子等到的只是丈夫牺牲的噩耗,她始终不相信深爱的丈夫已经离开他,哭喊着“你们骗我,他说他会回来吃饭的……”我们知道他妻子刚怀孕4个月,所以他牺牲后,我们都想着怎样瞒着她,但是,这不可能。所以想到他都无法见到自己的孩子出生,我们心里就无比心酸。

  在解释杜宇华为什么没穿防弹服的记者提问时,曾支队长说,缉毒警察往往都是便衣执行任务,因为执行抓毒任务的特殊性,随了枪支外,是无法像其他警察那样穿上厚厚的防弹衣才冲上去的,否则就会惊动群众进而惊动毒犯,所以缉毒警察执行任务时的危险性相对较高。与杜宇华同时站在卢志胜后面的罗警官介绍,今年刚32岁的杜宇华2001年加入警队,2006年来到惠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目前是一级警司。作为一大队副大队长,在执行任务时往往都是第一个冲上前,这一次更是因为他的不顾危险猛扑向毒犯,才保护了我们。

  昨天下午,惠州缉毒支队的办公室里专门辟出一间来作为悼念室,供同事们缅怀英雄的杜宇华副大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