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四区合并获批准 > 10四区合并消息

北京新西城区将打造会馆名人故居群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27日03:43
  本报讯 (记者文静)昨天,记者从新西城区了解到,新西城区将计划用10年的时间,打造会馆和名人故居产业集群。未来,区内所有的会馆和名人故居都将具有博物馆的功能,展品将面向全社会征集。

  10年打造新文化地标

  新西城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新西城计划用10年的时间,到2020年,打造会馆和名人故居产业集群,形成一个文化地标。据介绍,宣南以浓郁的文化氛围、优越的交通条件成为京城会馆聚集之地,鼎盛时期有350多座,占北京市会馆总量的70%以上。有“京师第一会馆”之称的安徽会馆、国民党诞生地的湖广会馆、以伟人命名的中山会馆都坐落于此。 除此之外,新西城还集中了众多的名人故居,像宋庆龄故居、龚自珍故居、梅兰芳故居、康有为故居、梁启超故居等,

  据悉,新西城区目前具备开发条件、长期可待开发利用的会馆有101座。

  会馆故居将公开征集展品

  未来,西城区内所有的会馆和名人故居都将具有博物馆的功能,展现会馆、故居承载的历史事件和文化内涵,提供展示传播文化等公共服务。会馆和名人故居博物馆将建立中英双语网站,全方位展示博物馆历史文化。 同时,将建立一定体量的展陈空间,面向全社会征集展品。对消失了的会馆和名人故居旧址,将在现存建筑上设置标识,记述其起止年代及相关历史事件,作为记述历史的文化符号。

  今年,西城将首先在安溪会馆和粤东新馆进行博物馆试点,明年将开始在全区的会馆和名人故居推广。

  什刹海将建文化创意区

  另据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新西城正在组织历史、地理、文化等各方面的专家,对辖区内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摸底和调研,梳理和掌握各个区域的特点和发展现状。

  什刹海地区保留了比较完整的京味文化城市肌理,有众多的古老胡同,还有著名的恭王府、护国寺,有钟鼓楼、银锭桥等标志性古建等。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什刹海的未来发展,将整合什刹海的历史、文化、空间资源,利用品牌优势,突出文化、旅游、演艺、休闲等产业定位,力图在保护、发掘、承传老北京传统文化基础上,附着、创新、融合商旅休闲和集聚文化创意产业,着重打造集历史传承、文化旅游、商业休闲、特色演艺、创意企业集聚为特色的“什刹海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