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曝有偿献血系诈骗 以高报酬诱交“手续费”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27日03:43
  欲有偿献血换钱,网友反遭骗。近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几家打着“有偿献血”旗号的血液中心在网上招摇行骗,有人咨询献血换钱事宜时,以手续费为名收钱,钱款一到账就立即“消失”。昨天,记者选取网络发帖较多的3家血液中心,均被要求向同一账户汇款。市卫生局工作人员称,有偿献血为非法行为,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高报酬诱人上钩

  有网友称,曾在网络看到一家名为“阳光血液中心”的采血站发帖,称可提供有偿献血业务,“因急需用钱,我就咨询看看”。该网友被要求汇320元手续费给对方,之后就“不见车、不见人、献不成血,拿不到钱”。

  该帖中发布的血液中心联系人电话皆已停用,但QQ号仍在服务。记者以献血者身份与其联系,对方表示刚换手机号,并自称属于国家正规血液中心。对方发送给记者的流程单介绍,血液价格为200毫升2200元、400毫升4500元、600毫升6800元,且性别、年龄、户籍均不限,“无需带任何证件,通过采血车或血站采血”。对方要求记者先在网上报名,再向其提供的账户汇305元手续费,称随后将派专车接送采血,并以现金形式支付报酬,“有偿献血都要交手续费,你想不交就去无偿献血”。

  对方强调,手续费必须银行汇款,不可现场支付或从献血酬金中扣除。

  收到钱款就消失

  记者随后接到一条手机短信,显示一个农业银行卡号,户名为“卢冬根”,开户行在山东。对方称卢冬根是血液中心专门负责有偿献血业务的主任。昨天下午,对方以“交晚了今天献不成血”为由,反复催促记者汇款交费。多位网友称,被以同样手法骗走300余元手续费,对方的借口均为先收手续费、再采血并当场支付现金,“但刚汇过去钱,他们就不接电话了,后来干脆就打不通”。

  记者在各大分类广告网站查询到另外两家发“有偿献血”帖子较多的“血液中心”,分别名为“盈科”和“北京市血液中心”。尽管各“血液中心”所留联系人姓名及客服QQ号均不同,但其最终发送银行卡号的手机号及账户号却一致。这几家血液中心所留地址均在马甸桥或北太平庄桥附近,离正规的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不远。

  从网友投诉的帖子看,此类假冒血液中心行骗的帖子已存在近两年。在一家名为“绿丝带”的公益论坛中,一篇帖子所公布的“诈骗账号”即为“山东卢冬根”。而“盈科血液中心”自称“直属市卫生厅领导的卫生事业单位”,联系人“陈主任”所留手机号与记者收到银行账号的手机号码一致。

  卫生局将调查

  昨天,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外宣科苏科长答复称,北京地区早已全部实现无偿献血,“我们不提供有偿业务,采血不需手续费,也没有报酬”。苏科长证实,该血液中心没有名为“卢冬根”的员工,他将尽快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如经核实,我们中心可发告示,提醒市民不要受骗上当”。

  市卫生局医政处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是目前北京地区唯一的正规血液中心,有偿献血为非法行为。市卫生局宣传中心马主任回复称,目前卫生局已对此事展开调查,“建议市民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信息,遇到问题拨打12320(全国公共卫生公益热线)咨询”,也可报警求助。本报记者商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