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鼓励个私企业进入垄断行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7月27日02:26
  本报长春7月26日电 (记者刘文波)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的吉林省今年以来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猛,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全省个体私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数量已超额完成全年的发展计划。上半年个体私营经济总产值1654.48亿元,同比增长25.66%,占全省生产总值的22.98%。与此同时,垄断行业、新兴产业成为吉林个体私营经济投资新热点。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吉林省工商局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千户个体工商户实力升级计划》,对个体私营企业放宽了企业名称、注册资本(金)数额、经营范围等条件的限制,鼓励个体私营企业做大、做强,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上半年全省实有私营企业120901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9.46%;个体工商户实有702809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6.15%。

  吉林省个体私营企业的经营范围不断扩大,更多地进入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领域,部分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垄断行业正在成为私营企业的投资新热点,如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实有私营企业1030户,比上年同期增加68户,增长7.07%;金融业实有私营企业711户,比上年底增加146户,增长25.84%。同时,私营企业的产业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一些传统产业中的落后和过剩产能的产业被淘汰,逐步向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如制造业所占比重由上年的21.2%下降到今年的19.78%,科研技术服务、租赁商务服务行业、运输仓储服务,到6月底实有户数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1.58%、28.26%和19.23%。

  吉林个体私营经济在促进老工业基地就业再就业方面作用显著。截至2010年上半年,吉林省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数达251.03万人,同比增加42.67万人,增长20.48%。全省工商系统引导、支持7015名下岗失业人员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实现再就业,支持2913名高校毕业生进入个体私营企业就业。个体私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吉林省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促进就业、活跃城乡市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