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现首位黑人民选官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7日07:38
  每次上街,让·格雷瓜尔·萨博总能引来旁人的目光,因为对大多俄罗斯人来说,黑色肌肤仍不多见。而在小镇新扎维多沃居民眼中,除了肤色外,萨博身上还有一样罕见的特质:他是一位诚实的从政者。

  上月,萨博获选为新扎维多沃10名地方委员会委员之一,成为俄罗斯首名民选黑人官员。

  真正俄国人

  对于俄罗斯来说,出现首位黑人民选官员不啻一座里程碑。但在新扎维多沃民众眼中,来自西非国家贝宁的萨博,只是一名热心当地事务的普通俄罗斯人。

  新扎维多沃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以北大约100公里处。苏联解体后,当地工业迅速私有化,经济几近崩溃。高失业率、腐败、酗酒和污染困扰着这个曾经风景如画的小镇。

  萨博向新扎维多沃居民承诺重新振兴当地经济。他说,自己计划采取措施,打击滥用药物行为、扫除污染、保障向居民家中供暖等。

  “新扎维多沃正在死去,”贝宁裔俄罗斯人萨博说,“这是我的家,我的城镇。我们不能像这样生活。”

  “他长着黑皮肤,但他的内心是俄罗斯人,”新扎维多沃镇长维亚切斯拉夫·阿拉克洛夫说,“他关心这个地方的方式,只有真正的俄罗斯人能做到。”

  不是奥巴马

  萨博并非首位进入俄罗斯政坛的黑人。一年前,来自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的华金·克里玛竞选俄罗斯南部一个地区的政府首脑,大败而归。

  彼时,媒体将克里玛称为“俄罗斯的贝拉克·奥巴马”,现在,这个称号已转到萨博头上。不过,他对这个称号不以为然。

  “我不叫奥巴马,这纯粹为制造轰动效应,”他说,“我是黑人,他也是黑人,但我们所处的情况完全不同。”

  俄罗斯没有官方黑人常住居民的统计数据。但一些研究估计,眼下大约有4万名“非洲裔俄罗斯人”,其中不少人当初受俄罗斯大学较低的学费吸引到这里深造,而后定居入籍。

  萨博1982年离开家乡到莫斯科学习经济学。在那里,他结识他的妻子,一位土生土长的新扎维多沃人。1989年,萨博移居妻子的家乡。

  萨博说,参与政治并非他和妻子的本意。两人都认为政治是一桩肮脏、危险的生意,但当地政府和居民说服他参加选举。

  居民们说,他们从萨博的日常举止中认识到,他有强烈为公众服务的意愿。萨博经常清扫他所住公寓楼的入口,在路边种花,自己花钱改善道路。10年前,他组织一群志愿者上街清扫垃圾,眼下这已成为新扎维多沃每年的惯例。

  “我们的一员”

  居民丹尼斯·沃罗宁说,萨博是当地首位经由公平选举当选的官员,他暗骂原先的“本土官员”。

  当地居民说,他们已为热水和暖气付费,但由于当地政府对供应商疏于监管,热水和暖气供应时有时无。

  上任一个月以来,萨博已取得一些政绩。他成功动员当地居民凑钱将一些荒废的空地改建成居民活动场所。

  居民伊琳娜·丹尼连科说,这是她5年来见到新扎维多沃唯一一处改善。

  “我们不在乎他的种族,”丹尼连科谈及萨博时说,“我们将他视为我们的一员。”

  每当萨博在街上走过,每个人都会向他打招呼,萨博用带有非洲口音的俄语回应。男孩们向萨博招手,因为后者向他们承诺将建一座足球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