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78名西部志愿者启程 姐姐回家弟弟接班(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7月27日07:43
本报记者寇宁摄
本报记者寇宁摄

    本报7月26日讯(记者 李莉)今晚,78名山西201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怀着满腔热忱和崇高理想,踏上志愿服务的旅程。

  这78名志愿者,是我省历时三个月,从2000多名志愿报名的应届毕业大学生中通过报名、审核、体检、政审工作后层层选拔,挑选而出的。其中,60名志愿者将在陕西安康市石泉县、汉阴县及宁陕县开展为期一年至三年的支教、支农、支医、远程教育等志愿服务。另外18名志愿者,将在四川茂县开展为期一年至三年的灾后援建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抵达西部后,首先要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随后将到各自的服务地开始工作。

  ■特写

  尕姑娘刚回家亲弟弟接班服务西部

  在送行的队伍中,有一对特别的姐弟——庞晋伟和庞晋龙。姐姐庞晋伟今年刚刚结束在甘肃的志愿工作回到太原,弟弟庞晋龙就要接班,赴四川茂县曲谷乡参与灾后重建志愿服务。

  “我怀念那里一眼望不到头的麦田和高高的大山,想念那里纯朴的老百姓……”2010年7月,今年26岁的庞晋伟志愿服务期满,回到太原,今后的人生如何规划,还没有细细考虑,她满心挂念的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黑石川乡。

  2007年,庞晋伟贷款读完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后,报名志愿参加西部计划服务,经过面试、体检等考核,当年7月,被派往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黑石川乡政府志愿服务3年。说起初到甘肃的感受,庞晋伟仍不免感叹,她说,孤独和寂寞是最难熬的,尤其晚上,同事们都回家了,整个乡政府大院就她和看大门的大爷。没有人说话,害怕,看不进去书,不能上网,只能把自己包裹在被子里。乡政府门前是一大片麦田,休息的时候,就一个人到麦田里散步,或者爬到山顶唱歌,这成了她消遣的一种方式。

  既然来了,就要坚持,而且要做到最好!庞晋伟负责乡政府党政办的文件收发、资料整理、接听电话等工作,同时还兼任计生专干,工作多且杂,庞晋伟一项项地熟悉,看到档案堆放混乱,难查难找,她就在工作之余进行分类、整理,归放整齐;下乡和乡亲们主动聊天,学说当地土话;宣讲计生、惠农等政策,不能照搬文件,老百姓听不明白,庞晋伟就先自我消化、学习,用最朴素的语言讲给大家听……三年时间,庞晋伟走遍了乡里所有的11个村,村民都亲切地叫她“尕(甘肃方言,小之意)姑娘!”

  庞晋伟出色的志愿服务收获了一份份荣誉:甘肃省首届优秀志愿者,兰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她还接受过甘肃省公共频道《直面人生》栏目的专访,2009年还入了党。

  如今,弟弟庞晋龙就要接班,赴四川茂县曲谷乡参与灾后重建志愿服务。

  本报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