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驻阿富汗9万文件遭泄密 阿富汗惊巴基斯坦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7日07:47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26日报道,揭密网站“维基解密”(WiKiLeaks)昨天公布“阿富汗战争纪录”,揭发美军在阿富汗的秘密作战机密。网站创办人亚桑杰(Julian Assange)保证,公布这些为数大约9.1万笔美军机密文件“只是开端而已”,还有数千笔有关阿富汗的档案准备在网上公布。

  美国、英国和巴基斯坦全都谴责文件泄密一事,这是军事史上最大规模未经授权的揭密行为。在喀布尔,阿富汗政府对这项公布机密行为表示“震惊”,但声称绝大部份信息都不是新的。

  这批文件包括历时9年阿富汗战争中一些已为人知的部份,但也包括未被报道的事件,例如屠杀阿富汗平民以及对付塔利班重要人物的秘密行动等。

  亚桑杰在伦敦告诉记者,迄今已披露的文件只是“冰山一角”,他的组织还握有尚在审查中的约1.5万笔有关阿富汗的档案。

  据媒体报道,这些文件暗示“表面上为美国盟邦的巴基斯坦,允许其特务组织代表与塔利班(Taliban)直接会面”。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形容这些会面为“秘密战略会议”,它表示,他们“安排激进组织在阿富汗打击美军,甚至密谋暗杀阿富汗领袖”。巴基斯坦方面随即否认,称与美国、阿富汗是战略上的盟友,一直在共同打击恐怖组织,不可能反而资助他们。

  《纽约时报》表示,该报和英国《卫报》(Guardian)及德国新闻周刊《明镜》(Der Spiegel)数星期前即自维基解密收到外泄资料。

  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亚桑杰表示,他公布美军在阿富汗战争的数万笔文件所引发的不满反应,显示该告发网站的示警任务做得很成功。

  39岁的亚桑杰是澳大利亚人,过去当过黑客和程序设计师。他向《卫报》(Guardian)表示:“新闻工作若做得好,本身就带有争议。”

  维基解密于2006年12月创设,邀请全球有意爆料的人士提供匿名消息,经常刊登外界知之甚少的秘密文件和资料。

  亚桑杰表示,保持该网站运作的服务器设在瑞典和比利时,那里的法律会协助保护他们的信息。

  《纽约时报》表示,维基解密有约半打全职工作者,且可号召800至1000名拥有译码、程序设计和写新闻稿等领域专长的人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