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熊猫泉泉死亡:因吸入有毒气体 责任人被控制

2010年07月27日07:55
[提要] 济南动物园公布了大熊猫泉泉意外死亡的调查结果,它是因为吸入有毒气体而死亡。经警方调查,防空洞设施承包人在防空洞内点燃药物优氯净--化学成分是二氯异氰尿酸钠。熊猫馆与防空洞之间有一透风口,该气体通过透风口到达熊猫馆…[我来说两句]
  2007年12月30日,济南动物园,公园管理部门和社会爱心捐助大熊猫的单位等一起为“美女大熊猫”20号举行隆重的征名揭牌仪式。这只于当年9月28日落户济南、谱系号为20号的卧龙大熊猫获得昵称“泉泉”,富有济南特色,象征着她在泉城的美好生活。 被誉为四川卧龙一号美女大熊猫的20号目前在济南生活良好,社会各界先后为她起了数千个昵称,经过选拔,最终“泉泉”获得一致通过。 中新社发 周青先 摄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团团围住济南动物园党委书记刘俊刚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团团围住济南动物园党委书记刘俊刚

济南动物园大熊猫“泉泉”意外死亡(资料图)
济南动物园大熊猫“泉泉”意外死亡(资料图)

  来源:山东新闻网

  山东新闻网7月26日讯(新闻110报道组—053181997110)大熊猫“泉泉”突然去世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其死因也引发各界诸多猜测。今晚8时,济南市动物园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其死亡原因:为大量吸入防空洞透风孔排出的有毒烟雾呼吸衰竭死亡。

  济南动物园党支副书记刘俊刚告诉记者,7月22日18时50分左右,熊猫馆内出现大量烟雾。19时左右,熊猫管理人员赶到馆内,熊猫馆内弥漫并有严重刺激性气味,熊猫泉泉出现疑似中毒症状。19时20分左右,兽医、单位领导及市城市园林绿化局领导相继赶到现场,组织人员迅速展开抢救,对熊猫实施吸氧、心脏按压、注射强心剂和呼吸兴奋剂、输液等措施。同时向济南军区总医院求援,向警方报警。19时50分左右,公安人员及军区总医院的专家先后赶到现场,医务人员迅速展开抢救工作。抢救过程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但仍然未能挽回熊猫的生命。警方当晚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并询问承包防空洞的责任人,确定烟雾是人防设施承包人员在防空洞内点燃药物(优氯净,化学成分:二氯异氰尿酸钠),进行消毒杀菌时所产生,大量烟雾通过防空洞的透风口涌入了熊猫馆。此通风口系1995年为夏季调节熊猫馆内所设,一直使用至今。

  当晚23时58分,市环保监测站对熊猫馆内空气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馆内的氯气浓度为16.1mg/m3,氯化氢浓度为17.8mg/m3,一氧化碳浓度为48.6mg/m3。而GBZ-2002《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制》设置的标准为:氯气最高容许浓度≤1.0mg/m3,氯化氢最高容许浓度≤7.5mg/m3,一氧化碳短时间内容许接触浓度≤30mg/m3。

  为查明熊猫死亡原因,7月24日上午,由山东农业大学动物医学教授、济南市动物园兽医专家以及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兽医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熊猫尸体进行剖检,剖检诊断结果为:吸入强烈刺激性气体,导致肺脏高度充血和水肿,因呼吸衰竭死亡。

  根据环保检测、熊猫剖检和警方了解的情况,初步判定,熊猫死亡的原因为:防空洞透风孔排出的烟雾进入熊猫馆,熊猫大量吸入后导致呼吸衰竭死亡。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

  “泉泉”死亡案重点责任人已被控制

  济南时报7月26日讯(记者殷玉国 通讯员李哲)天桥警方今天发布消息称, 7月 25日,天桥公安分局在接到大熊猫“泉泉”系中毒死亡的鉴定书后立即展开侦查,目前已将此案的重点责任人控制。

  7月22日晚9时许,天桥公安分局接到济南动物园报警,园内大熊猫“泉泉”生命垂危,正在抢救。接到报警后,天桥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在向济南市公安局进行报告的同时,立即会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介入并进行初步调查。当晚10时许,大熊猫“泉泉”经抢救无效死亡。

  7月25日,天桥公安分局在接到大熊猫“泉泉”系中毒死亡的鉴定书后,立即抽调刑警大队、治安大队、法制处、工人新村北村派出所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天桥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目前已将此案的重点责任人控制,下一步,天桥警方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进行处理。(济南时报)

  下一页新闻快读:

  发布会现场直击:济南官方通报“大熊猫死亡” 只念通稿拒绝回答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