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_美韩军演 > 10美韩军演消息

韩国釜山港高度戒备 民众担心朝鲜行为过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27日08:04
航母出海让釜山军港略显冷清,但军港中仍停驻着几艘军舰。
航母出海让釜山军港略显冷清,但军港中仍停驻着几艘军舰。

高度戒备的韩国海军作战司令部
高度戒备的韩国海军作战司令部

当地渔民对一墙之隔的海军作战司令部所知甚少
当地渔民对一墙之隔的海军作战司令部所知甚少

  晨报特派记者探访韩国第一大港,韩国海军作战司令部高度戒备

  美航母出海,釜山军港有点冷清

  晨报首席记者 张 源 本版现场图片

  ■晨报首席记者 张源 (7月26日发自韩国釜山)

  自“天安”号事件出现至今,朝鲜半岛局势一再紧张,而美韩联合军演无疑是火上浇油。 “乔治·华盛顿”号的高调加入,F-22“猛禽”战斗机的深度参与,都让此次军演与以往的美韩例行军演明显不同。晨报记者在韩国釜山军港近距离观察韩国军方以及韩国民众对于此次军演的反应。

  哨兵对记者的出现十分警惕

  无论是通过韩国的当地网站,还是通过釜山的旅游地图,都找不到釜山军港及海军作战司令部的位置标注。釜山是世界闻名的港口城市,也是韩国第一大港。在釜山南区的最南端,一大片被围栏圈起来的海港非常明显,这里就是参与此次美韩军演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以及各种军舰的港口驻地。在釜山军港的沿岸,就是2007年从韩国庆南镇海市转移至釜山的韩国海军作战司令部。

  釜山南区海军作战基地的选址特殊,不仅“霸占”了釜山南区最好的一块港口,更是依山傍海而建,背后的大山就是天然的阻隔。在整个海军作战司令部及军港周围,没有一座高楼大厦,通往司令部的公路到山脚下就戛然而止。

  7月25日,记者来到这一美韩联合军演的核心地带,发现海军作战司令部的警戒非常严密。在司令部正门口,几道路障严密摆放,记者在很远的距离就收到禁止靠近的警告,在哨兵的严密注视下,记者只能慢慢远离。周围的区域都是军事监管区,海边的一个二层哨塔,有两名哨兵正在执勤。对于记者突兀的出现,他们显得十分警惕,视线始终没有离开过记者的身影。

  然而,司令部旁边的垂钓者却不管这些,他们悠闲地在与军港一墙之隔的海岸上垂钓。这些钓鱼的人说,早上7点多航母和其他战舰陆续出港了,还说记者没能看到航母是没有眼福。听说记者是从中国来的,几位钓鱼的当地居民再也不发一言。

  当地居民生活不受军演影响

  釜山南区作战基地周围,几乎没有任何营业场所,只在大约1公里左右处有几户渔民居住,旁边开着一家便利店。几户渔民都是土生土长的釜山人,与釜山军港当了几十年的邻居。即便如此,他们对于军港内的世界也所知甚少。

  金大婶在这里生活多年,如今一把年纪了还能轻松潜进海中手工打捞,从不空手而归。就在离军港一公里左右的地方,她和丈夫开了一家海鲜排档,从海里现捞现做。金大婶一家已经习惯与一旁的军港作伴,看着各种军舰进出,即便是鼎鼎大名的“乔治·华盛顿”号来了,他们也并没有太大的惊讶。金大婶的生意,也没有因为跟军港做邻居受到照顾,基地里的士兵几乎从不出门,吃喝全部在基地内解决。除了哨兵外,其余海军士兵都难得一见。

  美军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金大婶已不是第一次见了,此前在一次韩美例行军演时,周围的居民就有幸近距离观看了一次航母的雄姿。说是“近距离”,其实也挺远,坐着大巴车,沿着军港的围栏开上一圈,就算看过了。

  除了航母之外,其余的军舰种类及名称,当地居民都一无所知。对于这个庞大的海上怪物,他们这次除数了数共搭载了30多架战机外,其余信息还是通过新闻播报才得知的。

  当被问及这次军演会否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影响时,金大婶笑着摆了摆手。尽管他们的生活与军事基地仅一墙之隔,但战争在他们看来,却离得无比遥远。

  韩国民众担心朝鲜过激行为

  在韩国采访数日,记者接触的大部分韩国民众,都不相信这次美韩联合军演会给他们带来战争。除此之外,大多数韩国民众也不认为朝鲜的军事实力会对他们的安全构成威胁,对于美国大力支持的态度,不少韩国民众还是表示欣慰,因为这可以给他们带来足够的安全感。

  但这次美韩军演的举行,在韩国民众看来也并非风平浪静。尽管不相信战争会到来,但朝鲜是否会采取与军演相对的过激行为,仍是韩国民众目前最为关心的话题。韩国的报纸、电视,连日来都大幅报道了此次军演的相关新闻,但对于军演本身的进展及演练内容,提及的篇幅却只占很小一部分。媒体报道及民众关注的焦点,都落在了朝鲜的反应上面。韩国媒体通过报道反复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朝鲜正在高度戒备,就像个浑身是刺的刺猬一般,随时可能扎人。

  除了关注朝鲜,中国对于这次军演的反应也是韩国媒体及民众较为关心的一个重点。记者在采访时,很多受访的韩国民众都会反过来向记者询问对这次军演的看法。按照此前美韩联合军演的计划,“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将在黄海活动,但最终军演举行时却移至日本海,记者采访的韩国民众对于这一转变都一致认为是受中国态度的影响。

  釜山华侨:军演早已司空见惯

  记者在釜山采访时,碰巧遇到釜山华侨协会会长丛湧滋,他已在釜山生活了60多年,但言语中仍带着浓厚的山东口音,他向记者谈起了他对此次美韩军演的看法。

  “今天早上4架‘猛禽’起飞参与军演了,美国对这次军演的投入应属罕见。 ”丛湧滋说,对于釜山的300多万居民而言,美韩军演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这一次军演的规模却扩大了不少,而且选择的时机也较为敏感。

  对于军演是否也将中国作为一个假想的目标,丛湧滋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表示这次军演“的确对中国不太好”。

  “这次军演,说白了其实是中美之间在亚洲的一种较量,双方都在有形或无形地施展自己作为世界大国的影响力。 ”丛湧滋说,从“乔治·华盛顿”号的演习地点由黄海转为日本海不难看出,中国的态度是美韩都必须顾忌的。“现在的局面很难说谁占优势,就目前来看,双方都在极力克制,并且杜绝擦枪走火的可能。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对于中美而言也比较微妙。 ”

  中国外交部已经多次公开表态,反对此次美韩联合军演,对于军演会对中韩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丛湧滋也有自己的看法。 “不会影响到中韩关系的根本,毕竟双方的经贸往来十分密切,彼此那么多合作,不会因为一次军演就出现大的裂痕。 ”

  釜山有不少的中国留学生,来自天津的米佳告诉记者,这次军演根本不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只有‘天安’号事件刚出现时,有中国留学生开玩笑说万一朝鲜和韩国打起来就赶紧回国。 ”

  米佳在釜山生活了5年,还是偶然才得知海军司令部的存在,在她看来釜山的生活与军事相隔甚远,她笑称留学生们不是忙着上学就是忙着打工,如果不是因为这次军演涉及到中国的利益,根本就没人关心。

  [新闻链接]

  韩国民众态度分成截然不同的两派

  对于在“天安”号事件之后高调举行的这次美韩军演,韩国民众的态度基本分为完全相反的两派。一派认为韩国政府完全有必要对朝鲜进行威慑,并且丝毫不担心战争的到来,因为即便朝鲜有过激行为出现,在美国的支持下韩国完全有办法对付。而另外一种观点,则完全将此次军演视为战争的导火索,不少韩国民众聚集在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外,高举反战标语,向政府示威。

  持有这两种相反观点的人,彼此之间争论不断。记者在采访时就听到一位支持军演的釜山市民表示,那些搞反战示威的人既然那么同情朝鲜,就应该让他们去朝鲜生活。记者还发现,对军演持不同看法的这两派,对于“天安”号事件的看法也截然不同,支持者几乎一致认定,“天安”号事件绝对是朝鲜所为,而反对的一方则怀疑“天安”号事件完全就是李明博政府和美国联手搞出来的阴谋,目的就是为了借此打击朝鲜。但无论哪一方,都认为这一次美韩高调举行联合军演,就是“天安”号事件的进一步延伸。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