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指数短期面临调整 热点重归主题投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7日08:12
  无论站在哪一个角度,中短期内A股市场并不会出现指数型的剧烈反转行情,最有可能的情形是相对均衡的区域震荡。基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正处于高位拐点向下,整体估值水平难于迅速上升,因此,轻指数重个股将会维持较长一段时间。

  短期内指数将出现上攻受阻并有快速回档整理的可能。原因有几点,一是上证指数通过二个小波段成功实现V形上攻,指数位置已进入2500-2600点(5-6月)中型整理平台,通常来讲,回到前期整理平台后,会遇到获利回吐与解套的双重压力,除非有特别事件刺激,回档整理是常态。二是中长期均线系统构成大型空头排列(120日下穿250日)下的反弹,在历史上最常见的反弹幅度为10%左右,目前已基本完成。三是短期价量配合显示攻击力度趋弱。分时形态看,上证指数正构成上升楔形形态,这是一种典型向淡形态,成交量也是渐次萎缩的,这种形态下的运行常常会有快速向下调整的概率。因此,“七连阳”后谨防急速回档调整。四是从推动动力上看,已从行业推动再次转向主题投资,即从初期地产、金融到煤炭、有色,再到医药,目前推动力已重新转向区域经济、新兴产业或央企整合。这种推动力的转换,也是短期调整的信号。当然,在长期空头排列趋势下,最乐观的情形是反弹20%,如2001年、2007年见顶后形成的反弹。以2391点反弹20%计算,目标为2869点,正好落在120日-250日均线之间,5月均线也会构成强大反压(目前位置为2711点)。考虑形态演变,短期由V形也有可能逐步向头肩底形态转变,乐观的情形下,近期将进入头肩底形态的右肩整理。

  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投资机会将侧重于主题投资。重点投资主题包括央企整合、区域经济以及新兴产业。各大主题在持续活跃一段时间后,已分别得到市场各方的认同,随着时间的推进,机会关注点应该是三大主题的共振点。目前看,央企整合将提速,先是6月底国务院召开了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上周末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要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中投2号”)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步伐。新兴产业规划也将于近期逐步推出各产业的具体规划,与此同时,十二五规划以及各区域振兴的具体落实也在逐步推出。这些消息或相关政策必然会在二级市场上不断形成刺激。我们的选股思路也可从多种角度加以选择。

  一是可以从央企集团角度,以“自上而下”的思路去选择。与新材料、信息产业有着较大产业关联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信息产业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航工业、中国兵器工业、国家电网等。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软件、太极股份、卫士通、华东电脑、长城开发、振华科技、彩虹股份等。二是从地方政府的投资动向,以“自下而上”的思路也可以寻找到目标公司。如近期安徽省与中央企业举行了结构调整合作发展会议,项目总投资规模高达9210亿元,深度切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他重点经济区域也与央企有着广泛合作,如新疆、重庆、成都、广东、天津等。应该讲,央企整合、区域经济在新兴产业战略上形成同步,新兴产业将成为各地经济转型的核心主线。二级市场相关的机会将众多,包括项目合作、技术引进或资产注入、资产整合等。换言之,央企整合、区域经济与新兴产业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共振点,相关上市公司无疑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张德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