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戴秉国在赞比亚就中赞中非关系发表讲话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0年07月27日08:16
  2010年7月26日晚,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这里出席由赞比亚副总统孔达为他访赞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就中赞中非关系发表讲话。

  戴秉国说,赞比亚是非洲大陆上重要而富有影响力的国家,是中国在非洲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长期以来,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始终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和睦。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在班达总统和赞政府领导下,赞比亚人民迎难而上,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戴秉国说,过去的十年是中非关系长足发展的十年。影响深远的中非合作论坛得以建立和发展,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中非政治、经济、文化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务实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贸易额实现了从1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的历史性跨越,人民之间的交往更加密切,相互了解和友谊更加深厚。这是中非几代人共同奋斗的结果。

  戴秉国说,中国把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和出发点始终放在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上,这是基于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战斗友谊、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他说,中方坚持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和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坚持同非洲国家平等相待,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合作;坚持向非洲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真诚友好援助;始终认为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援助和支持是相互的;始终把自身发展寓于与非洲共同发展之中,并以自身发展促进非洲国家发展。

  戴秉国认为,为推动中非合作不断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是继承和发展传统友谊,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等原则;最基本的途径是扩大和深化平等互利合作,促进实现非洲和中国发展复兴的伟大目标;最紧迫的任务是促进改善非洲民生,着力提高非洲自主发展能力,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最持久的动力是密切人文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发展经验,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增进相互了解,培养相知相亲的年轻一代;最重要的问题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戴秉国表示相信,建立在双方牢固传统友谊和共同利益基础上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巨轮,一定会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造福于中非人民,造福于世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