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崇山村矿石场民居现裂缝 村民上访被拘(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27日04:11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17.jpg村民堵在恒泰石场门口,抗议采石扰民。
村民堵在恒泰石场门口,抗议采石扰民。

村民堵在恒泰石场门口,抗议采石扰民。
村民堵在恒泰石场门口,抗议采石扰民。

石场开采情形
石场开采情形

发觉输油管受威胁,中石化公司与之交涉,被告知石场相关事项涉密,他人无权过问。
发觉输油管受威胁,中石化公司与之交涉,被告知石场相关事项涉密,他人无权过问。

200多户村民中近三分之一家庭房屋墙体不同程度地出现裂纹,瓦面大量移动和脱落,严重者已成危房,不再适合居住。
  200多户村民中近三分之一家庭房屋墙体不同程度地出现裂纹,瓦面大量移动和脱落,严重者已成危房,不再适合居住。

  石场挨近村庄爆破致民房成危房,副局长欲100万私了

  南方农村报7月27日报道:“白天与飞石为伴,夜间枕着炮声入眠”。在广东湛江廉江市良垌镇崇山村,村边的石场让村民苦不堪言。

  南方农村报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该村距矿石场最近距离仅200多米。与此同时,200多户村民中近三分之一家庭房屋墙体不同程度地出现裂纹,瓦面大量移动和脱落,严重者已成危房,不再适合居住。

  几级安监部门曾多次到崇山村实地调查,但房屋安全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村民周德、周玉文在广州打算上访时遭当地警方接回,并被行政拘留10日。

  大石从天降

  72岁的周其才是崇山村禾仓村小组的五保户。几十年来,他孑然一身蜗居在简陋的两间泥砖房里。这处原本就不太结实的房屋,是禾仓村距石场最近的建筑物,每天巨大的爆破声传播开来时,周其才的家“首当其冲”。

  据湛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测量,周其才东侧的石场与周家直线距离只有237.5米。“矿石场每天爆破2次以上,轰隆隆的声音像在耳边爆炸一样。”周其才家东侧的一面墙出现明显裂痕,一条曲线“划”破红色砖头,从屋檐处一直延伸到墙角。

  “如果遇到大的台风,裂纹这么严重,房子肯定会倒塌。”禾仓村村民周德向南方农村报记者透露,廉江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曾到此现场勘查,并私下跟他说,这里不再适合居住了,绝对是危房。

  南方农村报记者走访后发现,距石场最近的禾仓村民居大部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纹,而禾二、禾三村小组以及临近石场的水口、拱桥等村房屋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禾仓四组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留守村庄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有本事的都把老人接出去了,剩下的只能每天提心吊胆地生活。”村民陈宝面对记者满脸愁容。

  靠近国道的良垌镇花岗岩资源丰富,方圆10公里皆是质量上好的石材。南方农村报记者在石场施工现场看到,100来亩的地段被深挖数十米,传送带轰鸣作响,不停地输送着被“肢解”的石块。村民们估算,以石场现在的规模,每年可开采30多万立方米的花岗岩,“收入上千万元。”

  崇山村边石场目前的经营方为廉江市恒泰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地人开办的企业。

  “嘀、嘀”,在禾仓村,恒泰石场的放炮哨声是村民不得不遵守的号令。

  每当石场爆破作业时,村民都要在听到这样的哨声后立即丢下手头活计,拉上耕牛和小孩以最快的速度飞奔逃离,以免被爆破时乱飞的石头砸伤。农民捂头奔跑摔倒在地、慌不择路掉进小溪的情况时有发生。

  飞石也时常光顾村庄。2005年,一位村民的房子被飞石砸破了屋顶。今年7月初,一块几公斤大小的飞石甚至飞到了500米外的水口村。

  输油管危殆

  除此之外,石场的炸药库是对崇山村的另一个潜在威胁。

  恒泰石场的炸药库离村庄的最近距离为182米。按照《爆破安全规程》,地面爆破器材库或药堆至村庄(100-200户)边缘的安全允许距离最短为300米。

  在石场西侧的杂草中,南方农村报记者发现了输油管管桩的标识。“输油管”三个字几近抹光,前面“茂名”二字却十分清晰。据当地派出所等单位实地丈量,石场炸药库围墙到输油管最近距离为63米。据了解,这条管线是中石化2004年12月份铺设的,从茂名通向湛江。

  “今年以来,石场爆破越来越频繁。如果赶上白天刮风下雨,爆破时间便改在晚上,没有任何规律可言。”禾仓村村民反映,每天石场爆破作业2次,每次爆破均采用电击引爆,数量达200余响,“这样下去,迟早会出事。”

  2009年8月6日,当地有村民发出网帖《此矿石场真牛 输油管边缘爆破开采》,反映了石场开采对村庄和输油管道的影响。帖文立即引起了中石化湛江分公司的注意。

  2009年8月11日,周德接到了中石化湛江分公司庞姓工作人员的电话。庞先生称,公司曾多次跟石场方面交涉,要求其说明爆破采矿炸药的用量,并提供炸药库房的审批手续批文,但对方就是不肯出示,还把事情推到公安部门头上,说该事项是保密的,石化公司方面无权过问。

  8月15日,庞先生再次致电周德称,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部门提供有关资料给中石化,公司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才好。

  官员讲私了

  2009年2月,村民就恒泰石场的问题开始进行上访,并将申诉材料寄到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2009年3月20日,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两名官员到现场进行了实地调查。一位林姓官员要求村民提供有关部门的鉴定报告,证明房屋裂缝与石场爆破的关系后,才能采取相应措施。

  而就在省安监局有关官员前来调查之前,2009年3月18日下午,周德被廉江市某部门一位副局长叫去“私了”此事。周德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这位副局长给他开出的“私了”价钱为为100万元。周德当场拒绝,同时要求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赔偿。

  当天下午5时4分,周德接到了这位副局长的短信,对方称已“尽自己的责任和能力帮村(民),有些东西也不便说,请多体谅。”

  据周德介绍,3月21日,良垌镇政府官员也要求“私了”此事。3月22日、24日,当地派出所两度提出“私了”要求。

  随后,廉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回复村民称,恒泰石场的爆破方式符合《爆破安全规程》要求,并要村民提供具有合法资质部门出具的鉴定报告,才会处理。

  据村民介绍,他们已多次要求市建设局出具鉴定报告,但都没有任何回应。“他们是一伙的,怎么能给我们出鉴定报告?”

  2009年10月12日,周德、周玉文一行12人欲图到省有关部门上访。刚到广州便被廉江当地派出所接回。随后,周德、周玉文两人被送到廉江市人民武装部“学习”。10月18日,二人被行政拘留。理由分别为“扰乱公共秩序”和“故意损坏公私财物”。

  据周德介绍,当天上午村民并没有到政府部门信访,而只是在广州一公园门口摆放信访资料。而周玉文被指“故意损坏公私财物”则可能是因为2009年4月8日村民和恒泰石场方面发生冲突时,他打破了石场办公室的玻璃门。(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