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济南官方通报“大熊猫死亡” 只念通稿拒绝回答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7日08:40

  昨天晚上7点40分,记者已经赶到了济南动物园管理处的会议室,此时已经有众多媒体赶到,支起了长枪短炮,不少记者议论纷纷——“别和上次一样,啥也不说。”他们不幸言中了,这一次动物园负责人带着通稿来了,只是念通报,媒体提问?你还是从通稿里面找吧!

  昨天晚上8点刚过,济南动物园党支副书记刘俊刚和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准时到场,在众多媒体“长枪短炮”的注视下落座,简单的寒暄,接着压低声音,一脸悲恸地直奔主题——对着通稿念了起来“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现对……”这让众多记者摆好的录音器材基本失去了作用——完全是“照本宣科”啊!

  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刘俊刚就把通稿念完,记者们立刻站起来,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毕竟通报中还有很多疑问,谁知道这个时候,刘俊刚和工作人员面不改色地对记者说道,“具体的问题和相关责任,有关部门会处理的,我们有消息也会再通知媒体。”

  “防空洞怎么会和熊猫馆连接,里面的构造如何?”“管理员和公园又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各路记者“不依不饶”,刘俊刚依旧是不愿意回答,“具体的东西通报里面有,你们自己看吧。”当本报记者提出,“防空洞是不是经常例行消毒,或者此次消毒是一次意外?”时,刘俊刚突然起身,“就这样吧,发布会到此结束。”

  在众多媒体的追逐下,刘俊刚和工作人员匆匆走出会议室,消失在茫茫夜色中,新闻发布会,就这样成了动物园方面“念通报”的发布会,记者的提问?还是什么也不能说……

  发布会背后

  八点开发布会

  六点半才通知

  昨天上午9:08,记者向济南市园林局有关工作人员发短信询问调查进展情况,没有得到回复。随后,记者三次致电园林局办公室电话和工作人员手机均无人接听。下午1:50左右,记者打电话给济南动物园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新消息。

  昨天下午2点,记者再次致电济南动物园,动物园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泉泉的死因调查结果已经出来了,但什么时间向媒体发布,还要等上级通知。可随后记者再次询问时,宣传部又表示从没有说过“泉泉的死因调查结果已经出来”的话……

  昨天晚上6点半左右,动物园方面突然给记者打来电话——晚上8点,在动物园召开新闻发布会——真是“闪电”般的通知,让人措手不及,按照媒体的运作时间,如果动物园方面只是简单说说,那么进一步展开采访,哪还有时间?

  四大疑点等待答复

  在通报会现场不少记者对于大熊猫“泉泉”的死亡原因存在的疑点进行了采访,其中在通报说明之中也是遍布疑点……这让熊猫“泉泉”的死因蒙上了一层迷雾……

  疑点一

  “优氯净”

  毒性到底多强?

  通报之中提到,“烟雾是人防设施承包人员在防空洞内点燃药物(优氯净,化学成分:二氯异氰尿酸钠)进行消毒杀菌时所产生。”

  记者查询了解到,优氯净的化学成分为二氯异氰尿酸钠,毒性低毒,为有机氯消毒剂,白色晶体,性质稳定,有效氯60%左右,水溶液稳定性较差。其毒性为低毒。正常使用对皮肤粘膜无明显刺激性。但其粉尘对眼和上呼吸道有中度的刺激,可引起眼和皮肤灼伤。浓溶液可引起腐蚀刺激,误服后有明显的胃肠道腐蚀作用,可造成肝功能异常。

  疑点二

  透风孔

  是否存在隐患?

  “警方当晚对现场进行勘查,并询问承包防空洞的责任人,确定烟雾是人防设施承包人员在防空洞内点燃药物进行消毒杀菌时所产生,大量烟雾通过防空洞通风孔涌入熊猫馆。此通风孔系1995年为夏季调节熊猫馆内温度所设,一直使用至今”。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不少记者抛出心中的疑问,“既然知道防空洞内的通风孔与熊猫馆相连接,那为何还要在防空洞内点燃药物呢?”“从1995年使用至今,已经十多年了为何单单这一次出事了呢?”“既然知道相连接,说明这里是一处漏洞,为何没有提前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惨剧发生呢?”等问题时,济南动物园党支副书记刘俊刚却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疑点三   

  熊猫馆

  有无通风系统?

  通报之中说,“为查明馆内烟雾成分,当晚23时58分,市环保监测站对熊猫馆内空气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馆内的氯气浓度为16.1mg/m3,氯化氢浓度17.8mg/m3,一氧 化碳浓度为48.6mg/m3。而GBZ-2002《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制》设置的标准为:氯气最高容许浓度≤1.0mg/m3,氯化氢最高容许浓度≤7.5mg/m3,一氧化碳短时间内容许接触浓度≤30mg/m3。”

  从这里可以看出熊猫馆内的氯气浓度超标,然而作为国宝大熊猫的栖息之馆,熊猫馆有没有通风系统呢?假如有通风系统或许会将大量涌入的烟雾及时排除,又或许有通风系统,却没有打开?

  疑点四

  管理员

  起初为何不在?

  在熊猫“泉泉”死亡原因通报之中提到18时50分职工发现熊猫馆大量烟雾,十分钟之后熊猫管理员赶到,那么之前熊猫管理人员是否在园内呢?假如不在园内,熊猫馆内出现烟雾时,管理员又在哪里呢?假如在园内,熊猫管理员为何不在熊猫馆内陪着熊猫?

  ■ 最新进展

  商报济南消息 7月22日晚9时许,济南市天桥公安分局接到济南动物园报警,园内大熊猫“泉泉”生命垂危正在抢救。接到报警后,天桥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在向济南市公安局进行报告的同时,立即会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介入并进行初步调查。

  当晚10时许,大熊猫“泉泉”经抢救无效死亡。7月25日,天桥公安分局在接到大熊猫“泉泉”系中毒死亡的鉴定书后,立即抽调分局刑警大队、治安大队、法制处、工人新村北村派出所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天桥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目前已将此案的重点责任人控制,下一步,天桥警方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