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洗脚妹”紧俏 “怕丢人”导致用工荒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7月27日08:48
7月25日,长沙市芙蓉中路一家按摩店的技师在给顾客进行脚底按摩。记者 范远志 摄

    7月25日,长沙市芙蓉中路一家按摩店的技师在给顾客进行脚底按摩。记者 范远志 摄


  长沙5家足浴城摆开阵式“抢人”

  “洗脚妹”俏得很,月薪3000抢着要

  省人才交流中心:不是薪水问题,“怕丢人”导致用工荒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彭沙沙 杨真 王颜娟 陈妙琼

  本报7月26日讯 “招聘足疗技师80名,男女不限,工资3000元以上,包吃住。”24日,长沙市举行的一场普通民企招聘会上,5家足浴企业摆开阵式“抢人”,场面相当壮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长沙有大小洗脚城超过2000家,因供需缺口越来越大,今年以来,洗脚工工资一路看涨,但足疗技师一直供不应求。

  承诺发高薪还安排旅游

  “高薪招聘足疗技师,不需要有特别艳丽的姿色;不需要学历;也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培训!”24日,省人才市场外的一场普通招聘会上,5家足浴企业的展台一字排开,吸引不少人关注。

  “通过各种媒体都打了招聘广告,收效不大。”去年底,胡媛在长沙市韶山中路开了一家足浴城。她表示:“希望通过招聘会从暑期急于找工作的学生中找资源。”胡媛说,开业不久,从重庆请来一批技师,手法还不错,是经过专业技校培训的,但工作不到几个月,就陆续被人“挖墙角”,大多跳槽去了沿海城市。

  同样是在招聘会上“抢人”,长沙某知名足浴连锁店的声势明显浩大不少。6个小伙子举牌,上面招聘岗位、性别、薪资、应聘要求一个不少,还有两个女孩在前后不停地发传单。记者看到,上面写着:保底收入每月最少3000元,每年还安排一次免费旅游,待遇十分诱人。

  “洗脚妹”月挣3000元

  刘霞是长沙某酒店的“洗脚妹”,她向记者证实了足浴企业在招聘会上抛出的待遇绝非“讲大话”。刘霞说,技师一般没有基本工资,所有的收入都靠提成。“在长沙,每服务一个钟,可提成12元左右,一般的店平时每人可接8至10个活,如果运气好,一个月挣3000元应该没问题。”

  刘霞告诉记者,现在不论是长沙还是其他城市,足疗师都比较匮乏。“我们店里现在有40多个技师。遇到生意高峰期,人手就非常紧张了。”她笑称,虽然工作累点,但是可以拿上“白领工资”了。

  工资大涨仍难招工

  “洗脚工之所以走俏,与现代人保健意识日益增强密不可分。 ”省人才市场一黄姓工作人员称,经常有保健企业在该中心蹲点招洗脚工,但几乎每场招聘会的结果都不尽如人意。“该工种在人才市场登记的供求双方数据都很少。”

  来自省人才交流中心的信息显示,该岗位的供需双方在市场的“活跃”度均不高,总体依然是供不应求,供需比例约为1∶4。 谈及洗脚工为什么紧缺,该中心负责人认为,薪水问题并不是洗脚工用工荒的核心,求职者和大众对该职业的错误意识和舆论,才是主因。

  记者从长沙某知名保健连锁店技术学校获悉,目前该校培训出来的足浴按摩学员一直供不应求,很多学员还没毕业就被预订,很多单位根本抢不到人。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彭沙沙 杨真 王颜娟 陈妙琼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