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走低碳农业之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7日09:07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发展低碳经济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从目前看,对低碳经济发展研究的视野主要集中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着重于解决工业高排放、高能耗引发的环境问题,而对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即农业发展低碳经济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低碳农业是农业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其主要特征是降低农业生产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走有机、生态、高效农业的新道路。伴随着化学农业、石油农业、机械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和农村的能源消费迅速增长,农业已成为重要的温室气体来源。在这样的背景下,广西作为农业大省区,应当把如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低碳农业之路,作为一个重点研究的课题。

  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由以大量使用化学肥料、化学农药、动植物助长剂为标志的化学化、高投入、高能耗、低效益农业,转向以使用有机肥、生物农药和利用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免费服务为主的有机化、生态化、低投入、低能耗、高效益农业。形成传统农耕技术、耕作方法与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有机结合的低碳农业生产方式及其技术结构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业生产过程的人工物品投入量,从而在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效消除人工投入物品对农业发展的限制、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

  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有机农业是按照有机农业标准进行生产的一种农业生产模式。即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有机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饲料添加剂等物质,不采用转基因生物方法获得生物及其产品。有机农业强调一切农业措施应遵循自然规律,循环利用物质和能量,保护农业系统遗传多样性,强调注重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和谐、高效、持续发展, 强调能生产出自然的、高营养的有机食品。它通过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植业和畜牧业的关系,促进生态平衡、物种的多样性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常规农业生产造成的环境、生态、经济甚至社会问题,已成为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农业主要是指运用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原理指导农业生产和再生产,利用人、生物与环境之间的能量转换定律和生物之间的共生相养规律,促进物质的多次重复和循环利用,充分合理地利用本地的自然资源,同时也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实行无弃物、轻污染生产,建立起多业并举、综合发展、多级转换、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经济系统。这个系统应该是既能提供尽可能多的优良品种,又能创造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满足人们对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目前,世界各国大都制定了鼓励生态农业发展的专门政策。有专家预言,生态农业将会成为世界农业的主流和发展方向。广西有发展生态农业的诸多有利条件,如气候条件优良、水资源丰富、植物资源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较高等。同时,已探索出一批生态农业模式,建立了一批示范基地,建立了一支推广生态农业的技术队伍。这些有利条件为广西发展生态农业奠定了基础。

  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业。无公害农业,在广义上应包含两个方面,其一是农业生产过程中,不过量施用农药、化肥以及其它固体污染物,对土壤、水源和大气不产生污染;其二是在没有受到污染的良好生态环境下或已经消除污染的区域内,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最大限度地限制外源污染物质进入农业生产系统,生产出农药、重金属、硝酸盐等有害物质残留量符合国家、行业有关强制性标准的农产品。是生产及加工过程不对环境造成危害的一种农业生产模式。无公害农业的根本在于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达到减少污染、少投入、多产出的目的,使农业可持续发展。

  无公害农业在国外、尤其在发达国家已成为普遍的最基本需求和最低的限制性标准,其产品已成为西方国家的主流消费选择。现在不仅欧盟和美、日等发达国家对农药残留颁布了更严格的标准,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和拉美国家也开始对我国的农产品进口设置障碍。如果农产品达不到国际标准和要求,具有出口优势的农产品就难以进入国际市场。在国内,不少省区市也已经实行农产品市场准入的管理措施,农药残留过高的农产品受到严格限制。今后推行这一制度将成为一种普遍选择。这预示着,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业,不但是开拓国际市场的需要,也是开拓国内市场的需要。 (作者系自治区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来源:《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