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陕西泥石流重创山村26人被埋 房屋似纸片被吹倒

来源:西部网
2010年07月27日09:44
残墙断壁比比皆是
残墙断壁比比皆是

刨开废墟救亲人
刨开废墟救亲人

  如果不是这场泥石流,这条沟郁郁葱葱,流水潺潺,如诗如画;如果不是这场特大灾害,这条沟里的几十户人家会悠然自足,简单而纯净地度过每一天。但是,7月24日清晨,山阳县高坝店镇桥耳沟村五组30多人被冲塌的房屋埋住,26人死亡或失踪。

  这是此次商洛地区发生水灾以来,一个村组集中死亡、失踪最多的。目击群众讲,那不是“泥石流”,而是“泥山流”,因为把一排房屋“像风吹纸片”一样冲倒的,是数不清的几个人合抱不住的大石头,时间仅持续了一分钟左右。

  一段充满悲情的文字

  邵邦启,60多岁,桥耳沟村五组组长,屋里一家子——2个大人、3个孙子——房屋倒塌的瞬间全部被埋;

  邵新红,40多岁,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房屋倒塌的一刹那,4个子女全部被埋,最小的12岁;

  邵绪君,有两个女儿,姐姐邵玉娟18岁,妹妹邵玉苗13岁,房屋倒塌时,二人全部被埋而死亡;

  邵新江,灾害发生时他和妻子在外打工,但母亲和女儿在巨大的泥石流冲倒房屋时双双被埋;

  邵祖银,同样在外打工,灾害发生时,妻子和孩子刚跑出自家房子,房子就倒了,二人赶紧跑向邵佳炳家,那里地势相对高些,房子也结实,但邵佳炳的房子也被从山沟对面来的泥石流冲倒,二人被掩埋,小孩只有5个月大,是此次灾难中死亡年龄最小的;

  邵祖发,邵祖银的哥哥,他的妻子和女儿刚走出自家房子,房子就被冲倒,母女二人急忙赶往地势稍高的董勇胜家里,但立刻发现这里并不安全,想从后门往山上跑,没跑过泥石流,房屋被瞬间冲塌,她和孩子被压在靠山的最后一扇门下,母女均被埋,目前确知邵祖发的妻子死亡;

  董勇胜,37岁,老家在长沟镇,是桥耳沟村的上门女婿,平时在外打工,灾情发生前不久,回到村里安葬完岳父,说好和村里另外一个人出去打工,还没来得及走,灾难发生了。一家六口全部遇难,他们是:董勇胜、妻子、岳母、一对5岁的双胞胎儿子、一个7岁的女儿;

  江佑能,73岁,房屋倒塌时被埋,是村小组里因灾死亡年龄最长的老人;

  吴子峰,60多岁,泥石流扑向村子的时候,她在邵邦启家,房子倒塌后被埋,这位老人的小孙女邵娟娟在邵新红家,同样被埋。

  这是一段充满悲情的文字。每一个名字,每一户人家,即便是这样粗枝大叶地描绘,仍会令人潸然泪下。

  一个村民小组26人瞬间被埋

  7月26日早上6点半,记者在桥耳沟村村民的带领下,从高坝店镇出发,沿着被山洪冲毁的河沟,奔向这个场面悲惨的小村子。尽管只有12公里,但沿途没有一点像样的路,多次-水过河,走到村子,用了3个半小时。

  15岁的邵玉乾能捡回一条命完全得益于他的贪玩。24日上午,尽管雨大,他还是带着小外甥到房子后面的山坡上玩,不巧,小外甥陷到泥里,全身湿透,他跑回去给拿了件衣服。刚到半山腰,突然,脚下好像地动山摇,紧接着“卡啦卡啦”巨大的声响,像爆炸一样,山上的泥石流瞬间冲向对面的山坡,又折回头冲向他这边。他前面不远处的一排房子全倒了。他赶紧跑过去看,奶奶被泥石淤在腰部,大声喊着救命。这时,旁边有人赶来,几人用手刨了2个多小时,奶奶终于被救出。但是,邵玉乾的姐姐邵玉娟、妹妹邵玉苗,却被埋在泥石之下。

  短短的一两分钟,桥耳沟村五组,60多间房屋倒塌,26人死亡或失踪。

  “就像电影里看到的,那个泥石流激起的水,漫向半空中,天一下就暗了。”邵玉乾说。

  邵玉乾的爷爷邵佳炳,灾害发生当天他到别的村子给人帮忙,捡了一条命。63岁的他说:“长了这么大年纪,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泥石流,也没听祖辈们说过。”

  张成来现在说起来那一瞬间,仍难以抑制恐惧。他今年31岁,泥石流袭来时,他和妻子、3个孩子在屋里。他哥在房子倒塌前,从房子跑出,喊他和妻子往外跑。他一家跑出来的一刹那,5间土房全倒了,可3个孩子被埋住了。他和妻子、哥哥赶紧用手去刨,好在孩子们埋得不深,先后被救出。

  但是随后那一刻,他听到周围一声一声像火炮发出的巨响,他知道,那是旁边的房屋塌了,不知有多少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