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力以赴打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百日攻坚战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7月27日10:08
  7月22-25日,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率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督查组赴青海、西藏督查人口普查准备工作。他强调,人口普查是十分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是一项异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及其广大普查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对人口普查工作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松气、不懈怠,抓住关键环节,全力打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百日攻坚战,为顺利开展普查登记奠定扎实的基础。

  马建堂分别听取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关于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的汇报,视察了青海省海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人口普查准备情况。在听取汇报后,马建堂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进一步认识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人口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人口普查,掌握人口状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有利于统筹安排人民群众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编制“十二五”规划。同时,这次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涉及每个家庭和每个人,需要动员600多万普查人员,面临着流动人口十分庞大、人户分离现象比较普遍、公民自我保护意识日益增强的局面,普查难度前所未有。在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百日攻坚的关键时刻,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研究制订发展战略和人口政策、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改善民生的高度出发,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马建堂强调,要不松气、不懈怠,紧紧抓住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打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的百日攻坚战,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搜集整理人口基础信息资料。人口基础信息资料既是普查登记的重要基础,也是核实人口普查数据的主要依据,对于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公安部门要认真组织好户口整顿,提供准确的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资料;人口计生、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要按照规定,提供准确完整的人口行政登记资料。各级普查办公室要认真做好资料整理工作,积极收集居委会和村委会相关人口资料和物业公司的业主信息资料,加快构建覆盖当前人口出生、居住、分布、死亡等状况的人口基础信息资料。

  二是认真选聘和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这次普查采取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入户登记的方式进行,“两员”队伍的组建情况直接决定着普查登记的质量。要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组建一支600多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难度很大。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普查机构要立即行动起来,把那些具有一定水平、熟悉小区情况、热爱普查工作的同志选进普查队伍;认真做好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培训,使其充分了解普查表内容、普查指标含义和相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现场普查技能,不断强化其荣誉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落实好普查经费,特别是“两员”劳动报酬,并保证及时足额到位。

  三是要广泛深入和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动员工作。这次人口普查是普查员依据普查表逐项向公民进行询问获取普查资料的。因此公民的广泛参与和积极配合直接决定着普查数据的真实可信。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普查的宣传工作要到位,要提高普查宣传的针对性。重点宣传普查的相关政策,明确人口普查数据不作为任何行政处罚的依据,切实打消普查对象的顾虑;宣传真实提供普查资料对公民自身的好处,使群众充分了解普查数据对于规划居住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住区域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意义;宣传普查的法律依据,明确如实提供资料是每一位公民的法定义务,严格对普查对象个体信息进行保密是普查人员的法定职责。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全方位、立体式推动普查宣传工作。特别要做好十月份的宣传月活动,努力为人口普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马建堂在观看了青海海东地区人口普查小区地图绘制后强调,做好人口普查小区地图绘制是保证人口普查顺利推进的基础。这次普查采取的是以建筑物来找人的方式进行,所以摸清建筑物的情况十分重要。要充分利用各种遥感影像资料,准确划定省界、市界、县界、乡镇街道界和普查小区,摸清小区内的建筑物情况,查清每一间屋子的用途;充分利用相关部门提供的人口基础信息资料,通过实地考察,查实建筑物中居住的户数和人员情况。在此基础上,科学绘制普查小区图,确保普查员能够依据小区地图掌握普查区域内的每一建筑物、每一家庭和家庭中的人员情况,为普查登记提供准确的依据。

  马建堂在视察了青海省西宁市夏都花园社区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扎细办事处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后指出,乡镇、街道和村委会、居委会是实施人口普查的脊梁,是确保人口普查成功的基础。一切人口普查工作归根结底都是要乡镇、街道和村委会、居委会来落实。真正的普查组织工作也是由乡镇、街道和村委会、居委会来具体实施的。把普查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基层,就是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乡镇、街道和村委会、居委会。各地和各级普查机构都要全力推动乡镇街道和社区的普查工作。各乡镇、街道和村委会、居委会要抓紧成立普查机构,认真做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聘、培训工作,大力宣传动员居民参与、配合普查,积极配合做好普查小区地图绘制和普查摸底工作。

  马建堂深入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居民家中,询问普查对象对普查的了解程度,向普查对象宣传人口普查对改善居民生活的意义。

  在青海期间,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分别会见了马建堂,参加会见的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福顺,副省长骆玉林。在西藏期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分别会见了马建堂,参加会见的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裔炯,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郝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公保扎西。双方就地区经济发展和人口普查以及统计工作交换了意见。(郑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