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园规划10年未建 园址建88间商铺出租牟利(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7月27日12:11
公园用地上建起了80多间商铺。
公园用地上建起了80多间商铺。

▲松坪山公园大门一角被租用来做烧烤场。
▲松坪山公园大门一角被租用来做烧烤场。

  10年未见公园影 商铺冒出88间

  规划中的松坪山公园久未建成,东部集团却在园址内建起商铺出租牟利

  罗雪燕

  昨天,“直通车”推出的深度调查《谁把“闲置”土地出租了?》,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读者纷纷向“直通车”爆料,称闲置土地被出租的情况还不少。根据读者爆料,记者昨日调查得知,1999年开始筹建的松坪山公园,被东部集团建成88间商铺出租,每年收取约300余万元的租金、管理费。

  公园荒废却建铺出租牟利

  南山区科技园北区,寸土寸金之地。周围居住、工作着数万居民,却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休闲娱乐场所。而一块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地却荒废在那里,这里原本十多年前规划建设松坪山公园,但开建不久就停工。

  如今,松坪山公园内杂草丛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被人随意倾倒。“直通车”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家露天餐厅占据了公园大门两侧,各式各样的烧烤车就停放在公园内,每天下午四五点开始营业直至深夜。

  公园内东北角大约几百平方米的空地,被出租建成一个旱冰场。不远处还有一家露天废品收购站,记者采访时,有十多位拾荒者拉着小推车到此处售卖废品。收来的废品随地堆放,臭味扑鼻、蚊蝇飞舞。

  一位周姓居民告诉记者,旱冰场每天经营到深夜,音响播放的摇滚歌曲震耳欲聋,让他们无法正常休息。这里经常发生打架事件,治安隐患很大,多次投诉却不见取缔。他称,公园内被东部集团出租给这些商户经营已经很多年了,每月租金从两千到上万元不等,仅公园内这一块,每年都有几十万的收入。

  每年租金、管理费约300余万元

  “但这只是东部集团用来牟利的一小部分。”在周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发现,公园外围东侧、北侧,简易修建的商铺一字排开,大大小小共88个铺面,都正在营业中。一些商铺还将后墙拆除,扩大商铺面积。

  记者随意走进一家商铺,该铺店主告诉记者,铺面是几年前从东部集团租用的,当初交了17000元押金,每月租金2800元,管理费100多元。她还称,这80多家门面根据面积大小,租金在2000到3500元不等,管理费从70多元到100多元。公园东侧大门外一家照相馆面积不足20平方为,该店主说:“我们面积最小,每月租金2000元,管理费只要70元。”

  记者粗略算一算,88间商铺,东部集团在出租初期就拿回来100多万元押金。按平均每间每月2500元的租金计算,一年仅租金收入就达264万元,管理费也在10万元以上。如此算来,东部集团将闲置的松坪山公园“变废为宝”,仅需少量投入建成简易商铺,每年至少270万元的租金就轻松落袋。加上公园内出租收入,东部集团每年从松坪山公园创收约在300万元以上。

  记者正在向铺主了解商铺是不是在公园红线范围内等情况时,一名自称东部集团物业员工的中年男子骑着摩托车赶来。他告诉记者:“当然在公园红线范围内,要不然早就拆除了。”

  南山区曾欲接管一直未有下文

  南山区人大代表、松坪山社区工作站站长邱志伟了解松坪山公园的建设历史。他介绍,这块空地早就被规划为该社区的公共休闲场所,并从1999年开始筹建松坪山公园,由深圳市东部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东部集团)负责建设及管理,东部集团在修好公园一条主干道以及一个大水池后,就停止建设。

  据他了解,东部集团停止建设松坪山公园的原因,是因为当时深圳公园实行免费入园等多种原因,在看到无利可图的情况下,东部集团未能按规划完成松坪山公园的建设,致使该地块乱搭乱建及脏乱差的问题十分严重。

  近年来,南山区希望收回公园的建设、管理权,重建公园改善周边环境,但由于松坪山公园的建设管理权早前划归东部集团,东部集团因前期投入建设的费用核定问题与市国土房产局、南山区城管局未达成一致,导致东部集团一直不愿将公园的建设及管理权限移交给南山区政府。

  经过多次协调,2009年4月,由当时市国土局核定松坪山公园前期建设补偿费用为920多万元,东部集团已初步同意该补偿计划,并向南山区表示待补偿金拨付后,立即移交公园建设、管理权及相关资料。但不知为何,原定在去年年底的交接工作没有下文,时至今日,松坪山公园的建设仍然不见动静,占用公园用地修建的80多间临时建筑,也一直未搬迁。

  占用松坪山公园空地修建的80多间商铺如何处理?“直通车”将继续追踪。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