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明报:或变越战泄密翻版 美反战浪潮一触即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7日12:43
  中新网7月27日电 媒体称,美国惊爆历来最大宗军事机密外泄事件,美军9万份文件揭逾百次滥杀阿富汗平民,香港《明报》27日刊文《或变越战泄密翻版 美反战浪潮一触即发》说,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在越战泥足深陷,军方报告外泄曾加剧反战浪潮。今次公开机密文件,可能对华盛顿的阿富汗战争政策构成打击。

  文章摘编如下:

  英美和巴基斯坦昨天均谴责“维基解密”公开万计战争日记文件,美国官员声称,这些外泄文件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让美方及盟友人员面临危险。

  今次外泄的机密文件,传达出阿富汗战争没有希望的信息,可能令美国民间反战情绪升温,令泄密事件可能演变成越战期间《五角大楼文件》外泄的翻版。“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期望,公众能像40年前对待“五角大楼文件”那样反应,采取行动停止这些恶行。

  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在越战泥足深陷,令国民开始反思战争是否必要。此时,为美国国防部撰写《五角大楼文件》的军事专家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1971年把大约7000页报告内容外泄给传媒,揭破政府隐瞒越战真相,暴露美国自二战以来,当权者为求政绩或个人私利,令国家逐步卷入越战,并故意扩大越南及中南半岛的战线,把无辜青年送上战场。文件加剧反战浪潮,最终逼政府结束战争。战事导致100万越南人及5.8万美军丧生。

  战事拖延9年 民众支持变民怨

  今次“维基解密”公开机密文件,可能对华盛顿的阿富汗战争政策构成打击。2001年“九·一一”恐怖袭击后,美国以剿拉登为名,挥军阿富汗,直捣这个中亚战略要塞,迅速推翻收容拉登的塔利班政权;开始时,民众对战争普遍支持。但随着战事拖延9年,美军死伤枕藉,民怨日深,反观塔利班却在南部边境重整旗鼓,声势大涨,上月更有逾百盟军遇害,是开战以来最严重的阵亡数字。单是今年已有约400盟军阵亡,势将超越去年520人殉难的数目,令美国进退两难。

  今年400盟军阵亡 美进退两难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早前承认,未来数月阿富汗战斗将会加剧,但坚称年底前可望扭转战局,履行美军明年起撤出阿富汗的计划。但今次文件外泄后,恐使美国民众对阿富汗战争更不抱希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