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成都游客露营遇山洪 “消防铁军”急行救援(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7月27日12:10

    成都游客露营遭遇山洪 “消防铁军”步行3公里救援(图)

   昨日,省消防总队通报了一次成功的抗洪营救,乐山消防派出一支由“消防铁军”担当主力的营救队伍,在25日负重急行三公里赶到峨眉山一处山村,将露营时遭遇山洪围困的16名游客成功营救。

  遇险

  露营突遇暴雨20米宽洪流阻归路

  7月24日,成都市民丁先生和朋友相约,到峨眉山市高桥镇黄茅村一处山地露营游玩。他们此行共6男5女,带着5个孩子,小孩子大的7岁,小的只有4岁。

  24日晚,他们各自扎好帐篷。待大家进入梦乡时,天气突然变糟,惊人的响雷把他们从睡梦中惊醒,随即瓢泼大雨如泄洪般从天而降。突降的暴雨使露营的地方发生了小面积的山体滑坡,这让大家陷入了慌乱。

  暴雨越下越大,丁先生一行想立即返回峨眉山市城内,或找一处农户避避雨,但是当走到来时经过的一条小河时,却发现一条约20多米宽的洪流挡住了归路。

  为了保证安全,一行人匆匆收拾好行装,赶紧回到各自车内,等待雨停后水位下降。大家互相依偎在一起,在车上睡了一晚。

  前日大早,他们再次到那条洪流前查看,但眼前的一切让他们感到胆颤心惊,湍急的洪流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涨得更高了,而且水更加湍急。无奈之下,大家决定拨打119报警求救。

  救援

  负重急行三公里抛绳救出被困者

  25日下午,乐山119接警后,立即调集峨眉山市消防中队14名战士赶往现场。因被困人员较多、现场偏远,峨眉山景区消防中队增派14人赶去增援。这28人中,大部分是参加过“消防铁军”集训的队员。

  丁先生等人所困位置处于峨眉山市东面的一个偏僻山地,该地森林茂密,人烟稀少,道路为山区机耕道,而且非常狭窄,下雨后泥泞不堪。先期抵达省道306线与高桥镇黄茅村分路口的消防员被前

  方一条泥泞不堪、坑坑洼洼的道路挡住去路。消防车根本无法顺利通过。指挥员立即带领28人背上救援器材,冒着瓢泼大雨,徒步奔袭救援现场。

  经过三公里急行,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丁先生等人被困在河对岸的一处空地上,河中水流湍急,被困人员根本无法通过。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决定用救生抛投器,将救援绳索抛投过去,接到绳索后,被困的大人立即按照手势,把绳索拉紧固定在身体上。

  待绳索固定后,1名救援人员携带救援器材,通过绳索到达被困人员处,重新选择固定点对绳索进行加固,随后4名救援人员通过绳索,到达被困人员处开展救援。

  首先将5名儿童营救至安全地带,随后将5名妇女和6名男子分别救出,这群游客得以脱险。看着为了营救他们已全身湿透的消防官兵,被救人员十分感动:“谢谢你们!麻烦你们了!”

  彭钢徐涛记者李逢春文/图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