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国土部称地王频现存恶意炒作 试点评估招拍挂制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7日13:59

  国土部:地王频现存在恶意炒作

  招拍挂制度引关注 已经试点对其进行评估 目前国土资源部正修改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昨天,国土资源部官员表示频现的地王现象中存在恶意炒作行为,对于招拍挂中出现的问题将解决。

  昨天,国土资源部表示,《国土资源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简称《办法》)已经出台,并将于8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首个专门规范立法后评估活动的部门规章。

  按照《办法》要求,国土资源部的规章执行两年、规范性文件执行一年后需要进行评估和清理,提出立、改、废的意见或建议。

  解读

  招拍挂 评估中发现了一些问题

  “去年3月份,针对国土资源管理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国土资源部选取了《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为评估对象开展后评估项目试点。”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说,“因为市场和社会关注度比较高。”

  按照《办法》规定,评估坚持了公开透明、公众参与等原则,需要采取实地调研、专家咨询,现场访谈等形式开展。

  在此过程中,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参加了评估,如果意见合适的话,国土资源部会听取他的意见。

  “土地招拍挂的出让制度是不容置疑的,而且必须坚持。但在评估中也的确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修改和完善。比如在程序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严格规范,要更加严谨,防止串标、防止招标过程当中运作不规范造成的一些不公平。

  “有一些我们的商业规则,如可能存在的关联交易,在招标、拍卖过程当中实际上是没有做出明确规定的,像有些发达国家,它就规定了参加土地整理之后,土地整理者就不能再参与竞争了,这样的话就有社会公平的问题。”王守智说。

  招拍挂办法正在修改

  王守智解释说,比如引起社会关注的地王现象就存在恶意炒作行为,企业之间存在连带关系。这个企业在土地旁边有连带项目正在开发,开发项目很大,企业通过各种形式把土地的价格炒上去,带动了周边楼盘项目价格,从中赚取很大利益。

  王守智表示,国土资源部将在这些方面予以完善。国土资源部正在修改招拍挂办法和《土地管理法》,相关内容都将在上述文件中体现。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