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踩踏事件20人死 专家称不是灾难是谋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27日14:23

  德国踩踏事件死亡人数上升至20人

  专家批组织者设置“死亡陷阱”

  □晚报记者 杨美萍

  德国杜伊斯堡市警方26日晚证实,一名在踩踏事件中受伤的德国女性当天在医院不治身亡,踩踏事件中死亡人数升至20人。而据最新统计,伤者人数也升至511人,大大超过此前公布的342人。

  另外,德国检方和警方当天也开始对踩踏事件进行了公开调查。有专家指责“爱的大游行”组织者忽视德国严格的安全标准,整个音乐节就是个“死亡陷阱”。

  “不是灾难,是谋杀”

  德国北威州内政部当天宣布,警方对踩踏事件调查工作已从杜伊斯堡警察局转由科隆警察总局接手。检方和警方都表示,调查取证工作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目前检方并没有公布受调查人员的名单。不过,“爱的大游行”组织者和杜伊斯堡市政府都遭到谴责。批评者称,根本就不应该在如此小的空间内举办有140万人参加的活动,而且在发生踩踏事故,并导致人员伤亡后,还不叫停庆祝活动。

  24日的悲剧发生在一个拥堵的通道处,那里是“爱的大游行”音乐节庆典活动唯一的入口。

  曾为演唱南非世界杯主题曲 《非洲时刻》的夏奇拉等著名歌手办过音乐会的马列克·李伯伯格说:“这不是一场悲剧性的灾难,这是谋杀。 ”

  他要求杜伊斯堡市市长辞职,并称这场事故是杜伊斯堡市 “狂妄自大”,严重违反安全法规,使得地下通道变成“死亡陷阱”的后果。

  唯一入口成争议焦点

  对此次踩踏事故的很多批评意见都集中在音乐节只有一个出入口这一点上。当时作为唯一入口的地下通道发生了严重拥堵,造成恐慌,并最终成为悲剧发生的主要场所。

  目前还不清楚究竟是什么造成了人们的恐慌,似乎是有人急于逃离汹涌的人潮,爬上了地下通道前的金属楼梯,结果摔了下来,被后面的人群踩踏而死。

  专门负责大型演唱会场馆安全的S.A.F.E公司总经理卡斯滕·西蒙称,让人难以想象的是,组织者居然让几十万人进入地下通道,那里很难疏散人群,救援队伍也很难进入。他说:“举办如此大型的活动最基本的常识是,你不能只有一个普通的出入口,你不能让人们相互碰撞。我不能理解政府为什么会批准那样的活动策划。 ”

  李伯伯格说,当人群中发生恐慌后,活动应该被立即叫停,因为一旦恐慌在人群内部扩散,后果会很严重。

  专门研究人群疏散行为的克隆大学教授安德里亚斯·萨德施奈德说,在那种情况下,即使是最小的事故,也可能是致命的。

  他说:“那么多人产生的力量是难以想象的。 ”

  其他活动重审安全措施

  26日,一些政府部门和安全专家都呼吁,要加强对活动策划的监管。德国总理默克尔敦促对此事件展开彻底调查,并尽一切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德国内政部表示,杜伊斯堡的这场灾难必须促使有关部门对大型活动的安全性进行严格审查。

  一些官员和活动组织者誓言对即将举行的一些活动的安全措施进行再次审查,包括音乐会和宗教活动,确保活动达到安全标准。

  德国曾顺利举办过多次大型活动,包括2006年世界杯和以往的“爱的大游行”庆祝活动。安德烈·阿尔勒的安全服务公司每年都会接待近1000场大型活动。他说,“德国目前实施的安全规定已经够严格了,但也要人们遵守才行。 ”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